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宣传

抱团参展重推介 品牌赋能增亮点
——农垦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回望

时间:2020-03-10 作者:刘芳、杨雅娜 来源:经济贸易处 点击次数:16076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5日至18日在南昌举行。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的指导下,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组织20个垦区、133家企业、近千种名优产品,在农交会上设立中国农垦展区,并现场组织中国农垦品牌发布及推介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特色明显 亮点纷呈

中国农垦展区是本届农交会公益展区之一,面积约3000平米,是A5区规模最大的展区。为突出展示农垦“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格局定位,传递新时代农垦“良品生活 源自农垦”的品牌价值,彰显中国农垦“打造农业领域航母,引领中国现代农业”的历史使命,把农交会农垦展区真正打造成企业交流合作、传递农垦声音的有效平台,通过强化整体设计、不断丰富内容、加大创新力度,农垦展团参展农交会呈现出不少新特点、新亮点。

展示出新看点多。在展区的设计上,推陈出新,谋划了“三四五”展示布局,即设置广东、江西、新疆兵团三个综合展区,品牌宣传推介、农垦质量追溯、中国农垦绿色产品体验中心、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四个特色品鉴推介专区,食品、粮油、茶饮、畜牧、热作五个专业展区,既突出农垦大集团、大企业,展示主要产业,也突出了农垦的特色亮点。比如在综合展区,代表农业领域航母造型的“农垦号”、承载国家战略物资的战舰造型“广垦号”以及代表江西农垦丰富物产的战舰造型“江西号”,立意新、吸人眼球,体现了农垦承担的战略使命;在品牌推介区,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造型为主基调,代表农垦奋斗史、“大基地 大企业 大产业”发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新业态发展、对外合作成果的系列生动图片,充分展示了70年以来,特别是中央关于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出台后农垦的新进展、新成就;在专业展区,首农集团三元牛奶、宁夏农垦西夏王葡萄酒、甘肃亚盛好食邦系列产品等来自全国各垦区的名牌优质产品琳琅满目,直观地展现了农垦的发展成果。

活动出彩亮点足。借助农交会高品质农业交流合作和贸易洽谈大平台,结合中国农垦品牌建设中重要的、垦区关注度高的工作,成功举办了以“献礼中国 品牌农垦”为主题的中国农垦品牌发布及推介活动,首次公开发布《中国农垦品牌报告》,总结了农垦品牌的发展历程,坚定了中国农垦品牌发展的信心;重磅揭幕了《中国农垦品牌目录(第一批)》名单,在面上示范打样,推动形成农垦品牌矩阵和品牌舰队;揭晓第十七届农交会“我最喜爱的农垦产品品牌”投票结果,引导企业和消费者关注农垦品牌;举行的以“中国机遇未来农垦”为主题的高峰对话,以及中国农大、浙江大学知名专家学者就农垦品牌打造带来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农业品牌建设最前沿的知识。除了主活动之外,“美丽江西 出彩农垦”——江西农垦优质产品推介活动,以其精彩的歌舞表演和优质产品推介,充分展示了江西农垦“物华天宝、名特产品多”的特点,交出了江西农垦品牌建设的亮眼答卷;中垦电商第一个自主品牌“良农嫁稻”正式发布,为农垦事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特色体验热点高。中国农垦绿色产品体验中心、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是中国农垦品牌宣传推介的线下线上特色模式。农交会上,体验中心的腊肠饭、煎牛排等美食吸引了展商和观众的排队品尝,体验中心这种“品鉴体验+下单购买”的方式,既能让消费者在一家店更直接的体验来自全国农垦的产品品质,又满足了顾客随时随地购买的需求。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设置电子触摸屏,直播各大电商平台旗舰店开展的秒杀活动,点击屏幕就可当场挑选全国农垦优质产品,享受网上下单、配送到家的全流程服务。这两个特色体验,展示了中国农垦品牌建设的特有成果,体现了农垦在开发农业流通新业态上的实践探索。农垦农产品质量全面质量管理(追溯)平台在农垦展区也以互联网、大数据形式,直观地向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推介农垦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丰硕成果,不少观众现场通过手机扫产品二维码,马上就能了解产品生产企业、种植、加工、监管等信息。

宣传立体爆点大。参加农交会,农垦展区谋划在先、预热在前。10月底,就以“农垦品牌 献礼中国 让乡村振兴蓝图化为壮美现实”为题进行展前预热,并通过《品牌农业与市场》微信公众号加强传播;11月11-15日,在《中国农垦》杂志、《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微信公众号,开展“我最喜爱的农垦产品品牌”投票活动进行广泛动员,营造活动氛围。展会开幕当天,农影中心“农影智造会客厅”直播活动,对农垦展区的专题宣传长达1小时,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李尚兰主任、陈忠毅副主任和江西农垦办公室陈志宏副主任参加了直播。同时,农影记者还在展区进行第二现场直播互动,实时推介品鉴了广东、贵州、呼伦贝尔等垦区的特色产品,体验中国农垦绿色产品体验中心、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线上线下平台,报道了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开展情况。农视网、人民网对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追溯)平台有关情况也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向公众宣传推介农垦质量追溯工作。直播采访相关文章《组团进市场 农垦的品牌建设有点不一样》在农视网大篇幅进行报道。11月18日展会结束当天,农民日报在《致敬七十华诞,第十七届农交会圆满交卷》长篇报道中,也专门把农垦品牌活动作为农业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进行报道。其他中央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央广新闻等均从不同视角进行报道,今日头条、新浪网、网易新闻等社会主流媒体也大力度转载。

广受关注 效果显著

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农垦展区的筹办谋划、参展规模、采购商数量、贸易促销活动、宣传广告、现场管理等都较上届有很大突破,农垦展区整体设计风格和活动安排受到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同志和农业农村部部农垦局邓庆海局长参加品牌发布活动,并参与揭幕品牌目录;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叶贞琴,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及部分省市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分别到农垦展区参观,充分说明了各级领导对农垦参展工作的认可。同时,中国农垦品牌发布活动、江西农垦优质产品推介活动、中垦电商自有品牌发布活动均被列为组委会同期活动给予宣传。这次农垦展区设计新颖、活动丰富,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参展体验,也为今后以更新的形象、更好的产品组团参展做出了示范。

促进了交流合作。这次展会搭建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大平台。在品牌活动现场,邀请的近百家采购商、经销商与参展企业洽谈交流,共商合作;参展企业间也相互交流经验,畅谈营销渠道、品牌建设,共谋发展;专家学者分享农业品牌知识,与企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建品牌、促发展;中垦电商也借助自身优势,与企业分享电商渠道建设经验。展览期间,农垦农产品贸易成效显著、产品展销两旺。中垦电商在自有品牌发布现场与中国最大团膳企业之一的惠发食品有限公司签署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经销商对农垦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凸显了活动效应。中国农垦品牌发布推介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农垦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农垦品牌建设的广泛关注。发布的《中国农垦品牌发展报告》和《中国农垦品牌目录(第一批)》名单,各垦区反响强烈,发展报告有高度、有深度,展示了农垦品牌建设的远大宏图,将为品牌发展指明方向;品牌目录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农垦品牌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提升中国农垦整体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首农食品集团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走向国际范 首农食品集团亮相第十七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对品牌目录发布进行报道,江西农垦、海南农垦宣传工作者对活动全程录制并借用新媒体加以传播,多个垦区在其垦区网站、公众号等对发布的品牌目录进行转载,部分垦区企业还表示,会将品牌目录作为他们参加其他知名展会、举办品牌推介活动的一项重点宣传内容。这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带动农垦品牌热度增长,提升品牌影响力。

不断改进 强化效果

大力支持垦区和农垦企业参加境内外重要展会。展会是企业产品营销和品牌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垦区和农垦企业参加农交会、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境内外重要展会,扩大品牌和产品影响力,帮助企业搭建展示推介平台。

结合农垦品牌建设、质量追溯等工作,丰富参展内容及推介形式。宣传推介活动是全面展示农垦改革建设成效的重要途径之一,十七届农交会农垦展区对品牌和质量追溯的展示推介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活动推介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下一步,将根据不同展会内容和类型开展专题研究,不断拓展展会推介的内涵和外延,支持和鼓励参展企业在展区内进行专场宣传推介活动,丰富和创新活动形式,树立中国农垦的良好公共形象。

强化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报道,加大服务推广力度。宣传对参展效果具有放大倍增效应。根据当前消费升级的新潮流、新趋势,不断整合力量,将进一步发挥《中国农垦》《中国热带农业》、中国农垦微信公众号等自办杂志平台的作用,扩大农垦宣传文化阵地对外影响力。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深度协同合作,借助两微一端、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新传播手段,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的作用,强化农垦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利用展览、产销对接及其他重大特色活动,积极搭建各类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农垦企业采取品鉴体验、路演推介、线下展销、线上交易、招商对接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展示宣传推介,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拓宽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