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岳父的茶瘾

时间:2020-07-23 作者:李贵银 来源:广西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0787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岳父生性喜茶,为此我没少花心思去帮他找茶。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茗茶之乡,带回来绿茶、黄茶、红茶、白茶、黑茶、乌龙茶不计其数,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四川等等的牌子也有若干。岳父七十多了,眼睛已经看不清字了,喝茶凭的就是色香口感“三道杠”,我问他,哪种牌子的好,他竟然懵然不知。可两年下来,我让他把他喜欢的茶种留个样给我,一看可真把我“惊艳”了。原来他喝了这么多,最喜欢的还是广西农垦的“大明山”品牌的红茶“金萱红”呀。

我问我岳父:“你是不是特意挑个农垦茶哄我开心的?”岳父居然有点不高兴了,“我都不知道茶叶盒上写的什么字!别扯没用的。如果这个茶是你们农垦出产的,那就更好找了,以后只要每个月帮我买一盒回来就行了,其他的什么茶我都不想喝了!”

从此,我坚持每月给岳父买一盒“大明山”红茶给他喝,还特意帮他购置了一套钦州坭兴陶的茶具,每次烧开广西农垦“银安”淡泉水,用它冲洗一下茶叶,随后就连续泡两泡,慢慢饮用,岳父可是越喝越精神了。一次突然开口问我:“这个什么大明山红茶,有什么来头没有?怎么我觉得它口感的回甘很特别?”我应道:“这个大明山红茶,就是养脾胃、抗氧化、延缓衰老的。茶叶采在没有污染的大明山脉山坡上,吸取天地雨露、日月精华,当然回甘味道好啦!人家每年还靠着这片茶叶盈利呢!”于是我便找回了一张《南方有嘉木》的微电影光盘,放给他看。这一看,岳父记住了微电影里广西农垦茶业集团的一句台词“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茶”,同时也喜欢上了影片里的“金萱”姑娘,总是问,“那个金萱妹子,好活泼呀,是不是大明山农场的呀?”我说,“不是的。她是我们请来的演员。”可岳父就是不信,“看她那么清纯质朴的,肯定是农场的,下次我去万古茶园,一定要找她给表演一下茶艺才得!邀她跟我合个影应该不成问题吧!”

广西农垦大明山万古茶园3A级景区

喝了八年的“大明山”金萱红茶,岳父的胃病已经不再犯了,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好多了,饭量逐渐增加,平时也到家门外小河边,看看自己家门口的山。一次“双休日”我去岳父家看他,他提出了要去大明山万古茶园走动走动,我就说:“您的腿前不久摔断刚好,还是休息两个月再说吧。”可我前脚刚离开他家,他后脚就迈出了家门,竟然想一个人直接去大明山万古茶园观光,那天大雨刚过,屋外道路泥泞,岳父没走多远,就跌倒在了郊区马路边的一条泥沟里。怎么爬也爬不起来,弄得浑身的泥水模糊,不像个人样,直到天黑了,他儿子不见人才跑出来把他背回家。

经过这次的折腾,岳父又病了。医生叫他吃药,而且不能喝酒喝茶。家里人就把他的茶叶全都藏起来了,这可把他整得够呛。岳父本来就是茶酒不离身的,这下,不喝酒还能忍受,可不许喝茶,他就难了。每天茶瘾上来,挡都挡不住,喝点开水当茶,根本不顶用,把他的眼睛都急红了。周末,他给我老婆打电话,叫我再带盒新出的“大明山”金萱红茶给他,说是想闻闻味道,不喝。我就说:“再坚持3-5天吧,吃药疗程够了,就可以恢复喝茶了。”岳父一听,火了,一下就把电话挂了。

也许是他觉得自己的态度太恶劣了吧,一会儿岳父又打电话给我说了两句软话,说是想听我讲讲大明山茶的故事也行。我于是就给他讲了大明山农场带动周边村民种茶脱贫致富的故事,又讲大明山一带唐朝澄州刺史韦厥和智城的故事,还有大明山天书草坪石达开练兵“峡风鼓动、翼王令下”的故事,乌龙将军和乌龙茶的故事,岳父越听越痴迷了,第二天居然叫我把大明山茶和韦厥、石达开、乌龙将军的关系列明白,写个文字给他看。我说:“我还没有考证清楚,韦厥、石达开到底喝没喝大明山茶,怎么写呢?”岳父不容置辩地说道:“肯定有关系。他们到了大明山,怎么可能不喝大明山茶呢?乌龙将军我好像也听说过,你再查查资料,写一写呀!”

岳父如父,父命难违。我只得紧赶慢赶地帮他收集资料了。

可就在我准备动笔的时候,传来岳父脑溢血病重住院的消息。哎,八十多岁的人了。我当天晚上去医院看望他。他一见到我,第一句话竟然是问我有没有带来“大明山”金萱红。其实我没有带,可为了安慰他,就说“带了,带了!”“交给护士保管了!”可话一出口,我就知道犯错了。岳父瞪了我一眼“你看你,这点事都没办好。交给护士,我还能喝吗?”我赶紧解释,明天再另外带一盒来。岳父露出宽慰的神色,一会儿就睡着了。由于时近年底,我确实忙不开,那天以后将近半年,岳父住院、转院,我总共只看了他6次,岳父念叨着“大明山”金萱红,每次见到我,我带给他的却总是失望。随着病情加剧、体能衰退,岳父后来已经不能说话了,我们在眼神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他念念不忘的还是“大明山”金萱红。

就在春节前三天的晚上,岳父带着对“大明山”金萱红满满的眷恋和期待,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没有留下一句话,却又留下了万语千言。我们晚辈未能挽住他迟暮的生命,唯有将充满孝敬和温馨的“大明山”金萱红,和着剩余的眼泪,带到他的坟头,直到我们不能再来看他的时候。


作者简介:李贵银,1962年10月生,湖南新宁人,汉族,现任广西农垦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广西作协终身会员。在中央和省部级报刊公开发表各类诗文540篇;公开出版诗文合集1部(《昙花的梦》18万字)、散文集1部(《飞越群峰》14万字)、专著1部(《广西农垦国有土地经营管理研究》》25万字)。文章获全国一等奖7次。获中国散文学会评授“2010年全国诗文书画先进工作者”。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