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小挂面 大产业

时间:2020-08-11 作者:许开峰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点击次数:9067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长乐”挂面是当年垦荒人具有代表性的食物,它伴随北大荒农垦开发一起成长。

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流的三江平原腹地,1959年吹响了胜利农场的开发号角,一千多名转业官兵和支边青年进入到几百里不见人烟的荒原深处。他们的思路是先生产、后生活,他们的口号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没有后勤补给的情况下,他们毅然点燃荒火、划过荒犁,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北大荒开发事业。没有面粉,他们就自建面粉厂,用自己生产的小麦加工面粉。那时条件非常艰苦,病号能吃上一口热乎面条就算改善伙食了。后来条件稍好一些,为了让广大职工家属都能吃上面条,他们又修建了挂面厂,从此就有了“长乐”挂面。

来到北大荒定居的我早听闻过“长乐”挂面,但却没有品尝过。它到底是啥味道?它在我心里弥漫了一种神秘感。在赴胜利农场出差时,我终于品尝到了这种面,它柔韧细腻、口感滑润,具有原生态麦香味,那淡淡的清香、纯正的口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好面是种出来的。”听黑龙江省农垦胜利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海华说,公司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逐步建立了无公害粮油种植基地,公司主打“长乐”牌挂面、“胜利长乐”牌面粉等产品。

为了让好地种出好小麦,胜利粮油公司积极延伸发展触角,探索出了“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合作道路。发展到今天,该公司已拥有53万亩绿色食品基地和4万亩有机食品基地,其中,小麦基地主要分布在胜利农场和内蒙古牙克石市免渡河镇,所有产地根据公司订单专品种种植。在努力争创全国食用油品牌的同时,既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又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结合翻阅农垦史,我渐渐地对该公司有了一些了解。胜利粮油公司是一家由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胜利农场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前身是1959年建厂的胜利农场所属粮油加工厂,1999年实行股份制改造成立公司,2005年收购七星面粉厂进入建三江铁南经济开发区。公司由一个为农场职工服务的小作坊,逐渐成长为以“长乐”牌挂面为拳头产品、集粮油加工与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江苏等十多个省市,拳头产品“长乐”有机挂面还出口到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

欣喜之余,我开始对“长乐”有了一种好感,最终升华到了一种赞誉。

“长乐”在发展过程中,相继研发了“长乐”有机荞麦挂面、有机绿茶荞麦挂面、有机糙米乌冬挂面等7个挂面新品种,这些新品种改变了当时国内传统单一的小麦挂面的局限性。

酒香也怕巷子深,胜利粮油公司做足了销售这篇大文章。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除了深耕区域销售网点,该公司与家乐福、大润发、欧尚等大型连锁超市进行商洽,将“长乐”系列产品推向商超货架。为让产品尽快走入消费群体,公司还丰富产品种类,更新产品包装,并在各大商超设置免费试吃平台,让消费者亲口体验优质健康、口感美味的“长乐”系列产品。适应消费群体网上购货新趋势,“长乐”系列产品在天猫、京东和苏宁易购自营等电商平台线上运营,闪电发货,正品销售,付款安全。

2013年,“长乐”挂面入选“首届黑龙江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绿色有机食品”名单。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3月,胜利粮油公司通过了英国好味食品公司(the UK Haowei Food Co., Ltd.)为期3年的严谨考察及仔细考核,最终成为该公司的供货商。

能得到英国好味食品公司的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公司在产品质量、包装外观、辅料添加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标准。针对这种情况,胜利粮油公司从原辅料进厂做到严格控制,在生产环节按照合同要求及出口食品相关规定,从产品是否进行转基因检测、加工卫生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农残和微生物项目是否超标五个方面聚焦发力,完全按照规程操作,越过了英国好味食品公司对产品的层层门槛。

在全力扶持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胜利粮油公司还对挂面出口实施电子监管、直通放行、绿色通道等多种提速增效减负便利措施,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据统计,运用便利措施后,企业平均每批出口货物可缩短滞港时间1天,企业年平均降低成本上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长乐”品牌赢得了沉甸甸的荣誉。2009年,“长乐”牌挂面被黑龙江省粮食行业协会评为省级“放心挂面”;2012年10月,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3年5月,入围“黑龙江省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有机绿色食品”;2020年5月,胜利粮油食品公司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最美绿色食品企业”。

“长乐”挂面,香气四溢。(许开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综合处)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