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三亚:燕窝果成三亚乡村产业“新宠”

时间:2021-06-07 作者: 来源:三亚新闻网 点击次数:8607

产业是发展根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三亚积极引进燕窝果种植产业,凭借独特的品质、高附加值的经济效益,逐渐成为三亚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

今年5月初,天涯区台楼村委会六罗村燕窝果扶贫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燕窝果陆续采摘上市。作为销往全国各地的热带水果高端品牌,目前燕窝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很多订单我们都不敢接,因为燕窝果刚刚种植,今年产量没有那么多,明年产量就会上去。”基地工作人员王辉介绍,目前基地种植规模为400亩,今年挂果的面积有200多亩,预计产量约40万斤。

燕窝果又名麒麟果,属于高端火龙果。原产于厄瓜多尔,属典型的热带植物。近年引进中国,目前国内种植面积不足3000亩,产量极低,非常稀有珍贵。它的种植条件要求严苛,需要充足的阳光,而六罗村的燕窝果扶贫产业基地地处山丘之间,三面环山,属于典型的热带谷地,非常适合燕窝果的生长。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再加上种植管理方法独特,生产出来的燕窝果品质上乘,有着独特的润甜口感,每一颗燕窝果中心的甜度不低于22度,是所有火龙果品种里甜度最高的。

“我们这边大果卖120元一斤,小果卖60到80元一斤……价格高但市场反响非常好。这次我们签约购买了六罗村燕窝果扶贫产业基地一整年的产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家合佳美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衍涛说。

“燕窝果是非常适合带动乡村振兴的农产品。一是它具有差异性,在国内比较独特、珍贵;二是燕窝果需要精细化管理,用工量非常大,每天需要100多名临时工,后续燕窝果的分拣、包装、施肥还需要更多人手,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目前基地有70%以上工人是当地村民。”海南希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诗希说。

燕窝果产业属于用工密集型产业,基地采用了“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开展生产经营,项目带动当地村民700多人就业,平均每天用工100多人,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工资840万元。

日前,由6家企业组成的燕窝果产业联盟在三亚揭牌成立,将从源头上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助力三亚燕窝果种植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