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宁夏农垦“奶瓶子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时间:2023-02-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3773

联合选育的“宁京1号”奶牛种公牛遗传水平达国内一流,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特级种公牛;开发奶牛场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区率先实施牛舍棚顶光伏发电项目;被认定为全国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示范基地;奶牛总存栏超过13万头,日产鲜奶超过1600吨,存栏量居西北地区第一、全国农垦第一、全国牧业集团前七;成母牛平均年单产11吨,3个牧场超过12吨,1个牧场超过13吨;生鲜乳脂肪、蛋白质、体细胞等关键指标均高于欧盟标准……

一系列数据下,记录的是宁夏农垦“奶瓶子”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牛奶产业是宁夏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也是宁夏农垦集团的支柱产业,已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的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宁夏奶牛的摇篮”,是自治区奶牛养殖业的代表和风向标。

2月8日,记者来到公司平吉堡奶牛三场,每个大棚下,都有近百头奶牛或卧或悠闲地走动。奶牛耳朵上都打着黄色、褐色不同的耳标。

指着打有褐色耳标的奶牛,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亮告诉记者,这几头牛都是奶场的“储备”力量。

在现代奶业发展策略中,抓好奶牛品种遗传改良和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是首要工作。近年来,宁夏农垦乳业先后参与实施了奶牛品种改良、奶牛高效养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优质高产奶牛选育等重大科技项目,建立以遗传改良、全基因组早期选育和胚胎工程技术为核心的奶牛选育和良种快速扩繁技术体系,创建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开展种公牛联合培育工作,在培育优质高产奶牛种源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提高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种子”力量。

“开展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技术研究与应用以来,宁夏农垦乳业的奶牛生产性能大大提升,2013年,平均单产为9吨,目前已达到了11吨。目前我们生产的牛奶全部销往伊利和蒙牛,作为其高档产品的原料奶。”陈宏亮向记者介绍,公司参与的宁夏农业重大育种专项《优质高产奶牛选育》项目,初步建立了宁夏荷斯坦青年母牛基因组选择技术应用平台,发布了《宁夏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数据报告》,为与全国奶牛育种数据联合分析奠定了基础。

有了良种“芯片”,等于打好了基础。“奶牛养殖是包括繁殖、饲喂、挤奶、环境改善等的一项系统工程,品种好,还要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才能产出优质奶。”陈宏亮说。

自2018年开始,宁夏农垦乳业便利用现代物联网、互联网技术,探索建立涵盖智慧牧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智慧挤奶厅、移动犊牛饲喂、智慧疫病防控等完整的智慧牧场管理系统。

在平吉堡第六奶牛场挤奶车间,记者看到,奶牛排着队井然有序地进入转盘式挤奶台,每头牛对应一个挤奶位。验奶、消毒、上杯、挤奶、收杯、贮奶……整个过程仅用8分多钟。

指着挤奶台一处摄像头,奶牛场场长告诉记者,那是“牛脸识别”仪器,挤奶台的牛到达此处时,摄像头会对牛脸进行抓拍,获知该牛的编号,随后另一处摄像头对牛全身进行拍摄,对其进行体况评分,并通过红外线扫描,得知其体温。

陈宏亮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多项奶牛场物联网智能化养殖技术装备,例如TMR饲喂监控系统、奶牛热成像体温监测技术等等,每一项科研成果在同行中都走在前列:“拥有优秀的母牛群体、先进的奶牛养殖智能化设备、拥有全面的生产数据记录、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粪肥处理技术,实现全程现代化管理。”

在平吉堡奶牛六场初生牛犊区域内,记者看到饲养员驾驶一辆自动配比牛奶的运输电动车正在给小牛犊喂奶。喂奶量由智能机器掌握,解放了人工,又可以保证小牛犊的精准喂养,科技感十足。

陈宏亮告诉记者,这只是宁夏农垦乳业中众多科技运用的一个点:“这个饲料配比车也是我们的专利,现在智能化已经遍布整个农垦系统。”

目前,宁夏农垦乳业有限公司有规模化智慧牧场18个,去年,宁夏农垦又与伊利集团签约,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并开工建设25万头奶牛集群合作项目,项目2025年底建成;与蒙牛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现代牛奶产业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百万吨奶源全产业链。

“下一步,公司将围绕自治区奶产业发展规划,实施‘11311’行动计划,到2026年末,新增投资100亿元、种植优质饲草100万亩、奶牛存栏30万头、产值100亿元、利润10亿元。同时将自主研发的智慧牧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批量化生产、市场化推广,全力守好宁夏‘奶罐子’。”陈宏亮表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