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湖北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在莫桑比克田野上耕耘希望

时间:2024-01-09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发展集团 点击次数:13976

走进位于莫桑比克林波波河畔的湖北-加扎友谊农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微风拂过,稻浪翻滚,焕发勃勃生机。当前正处于早稻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农场技术人员带领着当地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根据不同地块水稻生长情况,积极开展田间管理,进行除草、杀虫、撒肥、疏渠、灌溉等各项农事工作,为早稻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湖北农发集团旗下省粮油进出口集团联丰海外公司与莫桑比克政府合作建设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园区、湖北-加扎友谊农场园区、索法拉省联禾非洲公司园区,形成“一区三园”农业援非海外基地,为援外工作提供坚强后盾。联丰海外专家团队依托援外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供应、机械耕作、技术指导、订单种植等“一条龙”式服务,逐步示范推广种植。如今,援外基地先后筛选出适宜在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水稻品种10多种,签约种植户已经超过百余户,试验稻田从750亩扩大到5000余亩,种植户所承包农田的水稻平均产量也由原先的亩产150多公斤,提升到了400多公斤,有效提高了当地农业技术水平与粮食自主生产能力。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减贫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联丰海外专家团队结合莫桑比克当地土壤、气候等特征,因地制宜引进国内优质水稻品种——“丝苗”。该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好,预计今年示范田单产最高将达到1200斤/亩。联丰海外专家团队计划今年再引进陆稻品种1个,水稻品种3个,持续开展新品种适应性种植试验。与此同时,联丰海外专家团队坚持“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打造地方农特品牌,推出的“稻香”牌系列大米一经销售,就成为当地畅销的品牌大米之一。

耕耘希望,收获未来。作为建强湖北农发集团中非贸易产业链的主力军,省粮油进出口集团联丰海外公司将做强做大援非海外示范基地,持续开展农产品种植、农业技术转移、减贫助农等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湖北优良品种选育,设立中非农作物种业专区,构建中非优质现代种业链,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依托受援国优势农业资源,积极拓宽鄂非经济贸易通道,围绕非洲特有的高粱、腰果等地域特色产品,探索育种制种、种植加工、仓储销售、深加工全产业链,为海外优质农产品“走进来”,湖北农业“走出去”开辟新路径。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