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场·我的故事”五十二:将军林下的冰凌花

时间:2023-05-31 作者:孙海燕 来源: 点击次数:4209

雪后,天刚蒙蒙亮,微信群里传来信息:“15分钟后路口集合去将军林,拍冰凌花!”我对冰凌花感兴趣源于一些摄影作品,亲自拍摄是我心中小小的夙愿。

将军林是一大片落叶松林带,它位于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场部东南,是57年前王震将军率众将士们亲手栽种的,10万余株,现已成为旅游观光景区。

车进一个岔路口停了下来,我们下车走进林子。这些松树棵棵高大笔直,直插云霄,粗的一人张开手臂环抱不过来,细的也有40多公分。春已来临,冬似乎还不愿离去,它用全身力气凝结成厚实的雪壳子。大家无暇游览高大伟岸的松树,一双双眼睛不停地“扫描”,捕捉冰凌花的身影。

“快来,这有冰凌花!”一位摄影爱好者喊了起来,我们一起奔他跑了过去。真服这位发现者,这么一大片茫茫白雪中刚冒头的冰凌花,仅指甲盖大小,竟没逃过他的“火眼金睛”。只见他小心翼翼拨开浮雪,露出几簇花苞。头上顶着晶莹剔透的冰凌,羞答答的,薄薄的卵形红褐色“羽翼”紧紧包裹着,似乎还未适应突由其来的变化。

冰雪尚未全融,冻土层依然坚硬,如此娇嫩的花苞经受怎样一翻“洗礼”,才得一展芳容呢,它那头发丝般的根系又如何插入厚厚的冻土层呢。“赛过寒梅,胜过松柏。”顷刻间,我头脑中涌现出许多赞美之词,对这小精灵的一种崇敬和钦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冰凌花遇到阳光就开放,日落西山就收场,大家赶紧掏出“长枪短炮”,支架子,掏相机,蹲着、跪着、卧着,全然不顾形象,寻找最佳拍摄角度,设置光圈、感光度参数,摆弄半天,开拍!突然一幅温馨的画面映入眼帘:

阳光下,一位耄耋老人在年轻人的搀扶下,在那棵横腰系满象征吉祥与祝福红布条的树下留影。我也曾与那棵树合照过,据说这棵树是王震将军亲手栽种的。顷刻间,王震将军与这片将军林的故事,在我的大脑中闪现……

1964年清明节过后的一天早上,霞光初绽、晨曦微露,正在洗漱的场部地区机关干部、职工群众,突然听到高音喇叭的广播:早饭后,大家带上铁锹、镐、水桶等工具在机关办公室门口集合。

大家刚集合完毕,王震将军和黄振荣(八五二农场场长)从附近的树林里钻了出来。两位将军穿着一身褪色的旧军装,两脚和裤腿上沾满了泥浆,他们一边招手致意,一边亲切地向大家问好。

雷鸣般的掌声过后,王震讲话说:“同志们,刚才我和黄场长到树林里走了一圈,看到树木伐倒不少。你们盖房屋、取暖是生活必需,但是不能光砍不栽呀!这样下去,要不了几年,树木就会被砍光,林子就会变成和尚头。那时侯,我们怎么有脸面对后代、面对子孙啊!”看着人们面面相觑,王震回过身来指了指路旁堆放的两大堆落叶松苗,提高了嗓门说道:“今天把大家请来,就是要栽树,一为了美化公路两边的环境,二是为子孙后代造福!”

“保证完成任务!”600多人起早贪黑地连续奋战了四天,终于在虎宝公路中段两侧栽下了长约3000米、宽50米的绿色林带,共计十万余株落叶松。因为这片松树林与王震将军密切相关,所以被当地职工群众亲切地称它为“将军林”。

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霜雪雨的洗礼,当年那些不足半米高的松苗已经长成遮天蔽日、郁郁葱葱的森林。从高处俯瞰,宛如一叶扁舟,漂浮在完达山北麓苍茫的林海中,它们迎送日月,伴随晨昏,在静默中守望着黑土地的沧桑巨变,用岁月的年轮镌刻着与王震将军的不解情缘,用执着而虔诚的胸怀记录着黑土地的日新月异,承载着大荒儿女与拓荒先辈们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

好奇心促使我朝他们走近,与这位老人攀谈起来。原来她的老伴姓周,是十万转业官兵中的一员,已长眠于这片将军林下。每年清明前夕老人家就来到这里——老伴曾工作过的地方,踩着老伴曾走过的路,摸着老伴曾扶过的树,怀念他,感受着他的气息……

回忆起当年,老人眼里流露出两个字——幸福。“记得当年刚来这儿时,这里是一片茂密的丛林,条件非常艰苦。经人介绍认识了你周爷爷,他对我是百分百的满意,可我却犹豫,不想留在这里,我就对他说,老家已经定亲了。谁知你周爷爷急眼了,一股脑把自己的立功证书和奖状奖牌全端出来了,摆了一桌子,满脸羞红地说:‘留下来吧,这里会越建越好!一定不会让你后悔的。’”

“那您后悔吗?”我忍不住问。

“不后悔!”老人家下巴微抬,神情坚定地说:“我这一辈子都献给北大荒了。等我死后,也和你周爷爷一样,埋在这里,守护着这片土地。”

我突然鼻子一酸,想起了已故的姥爷,还有临终遗言要埋在北大荒的父亲,他们不也和千千万万个垦荒人一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踏上这个艰难凶险的开拓之路,为后人留下可凭吊的印迹,把自己的青春、汗水与生命都留在了北大荒了吗。正如《北大荒之歌》中所唱:“几十年风风雨雨,我们同甘共苦在一起……我把一切都献给了你……即使明朝啊我逝去,也要长眠在你的怀抱里。”

送走了那位老人,我来到相机前,惊喜地发现,镜头下的冰凌花悄然无声地绽开了:红褐色的苞衣已脱下,嫩黄色的花瓣一层层地完全展开了,错落有致。花瓣上顶着的冰凌也融化了,变成一颗颗透明的水珠,颤悠悠的,亮晶晶的,在阳光折射下宛若一颗颗光彩四射的钻石,空气中似乎多了一种淡淡的清香。

环顾四周,我发现了这一丛、那一簇,将军林里到处都是绽开的冰凌花,它们像千千万万个农垦人一样,坚韧、顽强、执着,百折不挠,不惧风雪,不畏严寒,撕开冰雪的封锁,扬起金黄的笑脸,历尽苦寒只为奉献。

(作者单位:黑龙江农垦八五二农场)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