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潘村湖农场强化服务保春管

时间:2024-03-05 作者:杨登宏 朱文杰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8760

随着气温的回升,沿淮冬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也是科学运筹肥水,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节点。连日来,安徽农垦潘村湖农场统筹调度人力和机械,强化农机农资农技保障服务,不误农时开展小麦春管作业,为午季丰收夯实基础。

3月1日上午,在农场四分场2号地机耕道上,几名职工正将调配好的药剂灌装到停在一旁的植保无人机药箱中,随着机翼快速飞转,2台无人机先后起飞并保持低空匀速飞行,机身下方形成的白色雾带均匀地洒向绿油油的麦田。“无人机飞防效率高,一个小时能喷施药剂将近100亩,而且导航精准,不留空白死角。”年轻的农技员朱文杰负责这个分场的农技服务工作,经常面对面指导职工落实粮食生产各项增产措施,“这次我们主要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促进苗情转化,增强综合抗性,提高防范冻害和渍害能力。”根据农场统一部署,各生产单位和种植户将抢抓有利天气,按照分类管理、因苗施策的要求,组织投入200多台各类植保机械,抓紧开展小麦返青拔节期病虫害药剂喷防作业。

春耕春管时节,农资需求旺盛。3月1日一大早,农场农资供销负责人许海就来到仓库指挥肥料运送,他告诉前来订购春管化肥农药的种植户:“肥料和防控物资已经全部到货,保证随时用随时送。”为了做好今年春耕春管农资供应社会化服务工作,农场提前联系生产厂家,组织优质货源,目前已供应春管所需肥料、化除化控、病虫防治药剂等710余吨,为当地小麦春管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地处明光市北部的潘村湖农场拥有3.3万亩高标准农田,是安徽省重要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今年开春以来,农场所在地区因雨雪天气多,田间湿度大,气温回升慢,给预防小麦冻害、防范渍害、防治病虫草害等各项田管措施的落实增加了很大难度。农场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看苗情、查长势,现场指导种植户制定田管方案,狠抓技术措施的到位率,为再获夏粮丰产丰收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