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双河农场:田间稻花扬 水稻授粉忙

时间:2022-08-11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0505

时值盛夏,温室里的气温高达三、四十度,在这天气最为炎热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水稻杂交育种工作最忙碌的时刻。在双河农场科研所温室大棚内,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拿着专用的剪刀将稻壳剪开,人工去雄授粉,这精细的手工活堪比绣花。水稻人工授粉是培育良种的重要环节,水稻花期仅有短短几天的时间,杂交工作需要在这几天内完成,然而水稻杂交育种对时间和气候的要求也很苛刻,阴天下雨不能人工授粉,抢时间、抗烈日成为水稻杂交工作的日常。

今年科研所确立三个水稻育种方向,从抗病性、高产、优质三方面选择优良品种材料,与引进的北海道优质水稻品种进行人工杂交,培育具有双河农场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品种。目前已累计育成水稻杂交育种材料18个,冬季准备进行加代培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下一步工作中,科研所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农场发展步伐,加强与院校的合作,引进先进的科研技术,在选育繁育优良水稻品种的路上不断前行,助力农场水稻育种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