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农垦智慧农场发展及高端农机智能装备演示交流活动在龙亢农场举办

时间:2021-06-01 作者:黄勇 来源:技术推广处 点击次数:24958

5月26日至27日,2021年农垦智慧农场发展及高端农机智能装备演示交流活动在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和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旨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农垦智慧农业的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创新,率先实现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农业生产智慧化,发挥农垦在我国现代农业中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全国各主要垦区主管部门负责农业生产的领导及相关管理技术人员、国内部分智能装备研发生产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参加演示交流活动。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二级巡视员王林昌、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农艺师姚礼发等领导出席活动,秦福增副主任宣布活动开始并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农垦发展智慧农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完善农垦智慧农业发展的路径,达到农业生产智慧化、企业经营智慧化、农场管理服务智慧化。充分利用农垦智慧农业建设基础良好的优势,拓宽思路,在加强组织领导,争取政策支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基础上,推动智慧农业与农业生产发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切实做好农垦智慧农业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以《对发展智慧农业的思考》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全国智慧农业发展现状,阐述了智慧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实践,展望了中国智慧农业前景。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介绍了农垦全面质量管理平台建设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王儒敬、八一农垦大学副院长庄卫东分别讲述了“农业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黑龙江农垦智慧农场建设”。

本次交流活动还邀请广州极飞科技、上海联适导航、北京麦飞科技、北京德邦大为等科技企业讲解了无人农场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的智慧农业与大数据服务等解决方案,具体介绍了无人驾驶农机、新机具在耕、种、管、收全程环节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现场演示了无人驾驶播种、插秧、植保机和无人机“飞防”,“空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新技术、新机具整地,播种作业、夏粮收获及打捆等技术。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