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南省割胶技能竞赛:手脚见功夫 产量有保障

时间:2021-09-22 作者:龚柳菀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8256

手脚见功夫  产量有保障

——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侧记

紧握着前一天磨好的胶刀,按抽签顺序在对应的树桩前站定,待裁判员宣布“计时开始”,割胶选手们箭步上前,右手握着胶刀精准下刀,身随刀转。下刀、行刀、收刀,一片片切口整齐、厚薄均匀的树皮如雨点般纷纷落下。


裁判用铅笔画出割面。龚柳菀 摄

这是9月15日记者在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现场看到的场景:160名参赛选手依次登台竞技,用手中的胶刀展示个人最佳水平,向奖项发起冲击。按照规定,每名选手需要在14分钟内,在3个树桩上各割15刀,展示阳刀顺割、倒割和阴刀3种割法。

竞赛现场。许欢 摄

本次赛场上,几名拥有多年割胶经验的选手们成为场上焦点,他们熟练的割胶技巧吸引了许多人围观。比赛一开始,他们将双手迅速抬起,握持胶刀沿着上一位选手留下的割线准确下刀。割出约20厘米的割痕后,右脚紧跟上半步,并稍转身面对树桩,把刀向外刮出,整齐完成收刀,动作一气呵成。一个树桩割完,迅速旋身向另一个树桩,动作循环往复间,展现了高超的割胶技术,赢来围观选手的一片赞叹。

选手进行比赛。许欢 摄

“内行人看耗皮。”比赛中,裁判双手捧起一张报纸,接住选手割胶时从树桩上落下的皮屑。每接完一个树桩的皮屑,便倒入早已备好的纸碗中,盖上盖子,写上对应的选手姓名。据介绍,这是为了检测耗皮量以及割面是否均匀平滑,是打分标准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可以看出选手的技术水平。赛后,许多选手也围在树桩前查看割面,互相交流割胶技术。

经过2个多小时的评比,下午4时,结果出炉,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金波二十队女胶工蓝飞全以89.6的高分荣获此次比赛海南农垦组一等奖,收获10000元奖金。

获奖选手合影。龚柳菀 摄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蓝飞全在此次比赛中之所以能过关斩将、一举夺魁,有赖于她多年以来的勤学苦练。蓝飞全告诉记者,她从2000年就开始割胶,每天忙完收割胶工作,回到家也依旧没闲着,在自家院子绑了树桩,几乎每天练习2-3个小时,“现在我虽然成为了生产队业务员,但由于胶工短缺,我还主动承领了几个树位割胶,割胶技术一天都没落下,不止自己练,有时还会带着其他胶工一起练,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共同进步。”

“为能充分调动胶工割胶热情,激励胶工赛出好成绩,比赛前分公司领导班子就决定,选手们在比赛中获得的奖金数额,公司也将给予同样的配套奖励。”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何兴辉告诉记者,该公司此次有5名选手前来参赛,除了蓝飞全外,还有3名选手在此次比赛中获奖,占此次海南农垦组获奖人数的21%。

海南橡胶副总经理黄廉宏表示,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胶工的割胶技术与橡胶产量、产胶周期息息相关。海南橡胶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胶工技能培训,有严格的割胶技能培训考核体系,并且从基地分公司到海南橡胶总部每年都会开展割胶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以竞赛促胶工技能提高。此次比赛,是垦地融合的好举措,不仅为全省胶工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还有助于提高胶工割胶技术水平,促进天然橡胶产量的提高。

“为赛出海胶人的风采和水平,此次参赛的海南农垦组60名参赛选手是从1.6万名经过比赛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胶工。”海南橡胶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周全透露,接下来将从这次比赛中选出15名海南橡胶胶工参加集训,经过选拔后,将有10名选手获得参加10月份中旬在广东举行的全国割胶技能大赛的资格。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