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垦二代的梦想
——记吉林省国营双山鸭场品牌创建故事

时间:2021-01-11 作者:齐敬 来源:吉林省国营双山鸭场 点击次数:8632

这里是使人热血沸腾的北大荒,共和国版图上一块茁壮着希望的地方,这里富饶的让人垂涎,美丽的让人神往。可是又有谁知道这里拓荒和创业时的艰辛?今天就讲述一个创业者实现品牌强垦目标的故事!

提起品牌创建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都业龙,这位朴实的蒙古汉子,自2017年2月起担任吉林省国营双山鸭场场长至今已有3年多了。作为共产党员,他时时刻刻牢记着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场长,他分分秒秒专注于双山鸭场的发展和未来,他勤奋敬业、忠诚自信、干练豁达又务实严谨,始终实现品牌发展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兴企富民和品牌强垦的目标。

初到双山鸭场,都业龙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短期内掌握了双山鸭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随后,他从全面梳理和完善各项制度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聚焦“效率”、“质量”、“成本”,有条不紊地整合优化组织机构、强化质量标准、提高工艺及效率、创新销售模式、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和成本费用管控等程序。

2017年开始了订单农业,自此开始了他实现品牌强垦的创业之路。他积极引导农户成立了水稻及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成立了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采用统一基地、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六统一”管理模式,解决了当前农户散乱种植、种植收益不高的问题。2017年,他创建了“吉林省丫鸭米业加工有限公司”,申办了营业执照,申请创建自己的品牌,注册了“吉犁”品牌,把注册商标设计成拓荒牛正在犁地的场面,寓意为吉林耕种之意和拓荒精神,设计了“吉犁大米、香飘万里”的广告语,开办了自己网店,还利用淘宝、微信等平台进行电子商务交易,为自己的品牌开创了新的途径,增加了新的客户。2018年,开始尝试蟹稻、鸭稻种植,利用种养结合的优势,提高稻米品质,并投入20多万元在自己的稻田基地的中心位置配置一套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及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新建了app,使采集大田的种植气象环境指标(空气温/湿度,雨量,风速/风向,辐射,光照强度,土壤墒情)等气象数据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监测平台或者消费者的手机上,消费者可以实时视频监控水稻的生长情况,还可以进行产品溯源,在国家农垦《全面质量管理系统》可追溯网站平台进行二维码查询。在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中,做到产地环境有检测、技术操作有规范、产品过程有记录、产品质量有检验、产品上市有标识、质量承诺的流程,推行生产安全全程可控和质量安全可追溯性。

为提升稻米品质,在稻田地里养蟹、养鸭,蟹、鸭的排泄物成为稻田里无污染的肥料,鸭、蟹还能吃掉稻田地里的水草和一些浮游生物,与水稻共生共长。稻田里采用太阳能杀虫灯诱杀、释放赤眼蜂、人工除草等技术,保证大米达到绿色标准。并严把吉犁牌大米源头关、品种关、种植关、加工关和市场关,为消费者守护好从“田头”到“舌头”的全程链条,让大家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因为大米质量过关信誉良好,连续3年为广州、北京等地的公司提供优质大米。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做好销售,他和他的团队仔细分析顾客群、选择投放地区、研究包装档次、入驻重点商业体、锁定企业顾客群并加强宣传力度,每年在重要传统节日都多次在吉林电视台生活频道及乡村频道连续播放广告。“吉犁牌”大米的新闻也多次出现在央视等媒体上,进一步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品牌创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回想起来一串串往事仍历历在目,吉犁品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远播四方。“回首向来萧瑟处,风雨过后总是晴”,创业之路充满艰难和坎坷,但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仍然无法阻双山鸭场人一路奋进的脚步。

2017年9月,有用户反映大米存在质量问题。大米里有小白虫子,都业龙场长在弄清问题原因后,虽然不属于质量问题,是顾客夏季保管存放不当照成的,但都业龙还是在给用户补齐货后,对返回的“问题大米”当场进行销毁,这个举动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和震动。现在吉犁品牌大米已经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结果,知名度很高。为扩大“吉犁”品牌的影响力,他两下广州,三去北京多次参展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大米品质。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2018年12月被四平市人民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11月荣获第十七届北京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优质农产品奖;2018年5月荣获吉林省AAAAA级诚信企业。

今年,双山鸭场努力打造绿色生态观光农业,改造建设了高标准农田,并结合双山鸭场自身养鸭实际在稻田基地里塑照两只5米身高的大“双山鸭”塑像,建立了木板栈道和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蒙古包,成为双山鸭场及周边的靓丽风景线,周边百姓纷至沓来,争相拍照合影留念。按照都业龙场长的所说的“就是要把我们的的水稻基地按照花园的方式来建设,既能养鸭、养蟹、种植水稻,也能休闲观景”。

尽管在创业这条道路上遇到了有很多的艰辛,但都业龙从来没有气馁过,卯足了劲奔向新的生活,全力将品牌创建的梦想做成、做大、做远。齐敬,吉林省国营双山鸭场)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