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香蕉涝害的补救措施

时间:2018-06-05 作者: 来源:香蕉产业联盟 点击次数:20458

  香蕉的肉质根呼吸作用强,需要疏松透气的土壤环境,一旦浸水受涝,土壤缺氧,就会引起烂根,吸收力下降或丧失,蕉株水分和养分供求失去平衡,叶、茎、果得不到水分和养分,不但无法生长发育,严重生理失水还会导致凋谢枯萎。香蕉涝害程度的大小与香蕉品种、浸水时间、香蕉生长期、蕉园的荫蔽度、施肥时间与肥料种类、蕉苗种类、浸水后天气等因素有关。

  要减轻香蕉涝害的损失,须抓好以下几项灾后管理措施:

  1、搞好蕉园防洪排水系统,尽快排涝,疏通排水沟,缩短浸水时间。

  2、创造一个加快根系恢复生长的环境条件。灾后在畦面或植穴周围用蕉叶、稻草等进行覆盖,干旱时早晚灌、淋水,保持土层湿润。球茎发出新根后应抓紧追肥。

  3、涝害后植株生势差,易受病虫危害,要及时防治病虫害。可喷焦斑灵加氧化乐果防治叶斑病和蚜虫等,同时在蕉干基部撒施熟石灰预防香蕉真菌性病害。

  4、灾后及时清园,割除枯叶,砍掉失去经济价值的植株,让吸芽早生快发或重新种植。

  5、对于地下水位高、近江河的围田蕉园,一定要加固堤围,建立各级排灌沟与排洪闸,围内设立排洪抽水站,及时将园内积水排走。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