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打造跨境农业产业链 保山对缅合作“水涨荷花高”

时间:2020-02-14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7594

云南省保山市抢抓“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重大机遇,立足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品种多样时令丰富的农产品优质特色优势,以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对象,培育跨境农业经济合作“走出去”主体,提升农业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大力引导和支持企业投身中缅农业合作,到缅甸开展农业合作种植业务,打造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国际物流、有机肥生产、跨境物资交易市场、农业观光旅游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中缅大农业产业链。目前,跨境农业成为中缅合作共赢的一个的增长极。

近年,保山跨境农业经济合作顺风而行、“水涨荷花高”——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两届,来自孟加拉国、保加利亚、柬埔寨等15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人员和媒体代表齐聚保山,就现代化农业科研院所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带建设等达成合作共识;保山跨境农业经济合作重点产业——生猪、蔬菜、牛羊、中药材、茶叶、花卉、核桃、水果、咖啡、食用菌等,获得重点培育;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区域性重要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商滇西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落户保山市隆阳区,项目包括批发市场交易区、冷链仓储加工物流中心、农产品电商综合运营服务配套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其他功能配套区等。

云南金鑫大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投身中缅农业发展,以提供种苗、农用物资、技术、管理的合作模式,已在缅甸克钦邦弯莫一带建设6个基地,主要种植香蕉、橡胶、稻谷、玉米、甘蔗、西瓜、火龙果、蔬菜等作物,中国国内巨大的市场成为这些优质农产品的最好去处。目前,金鑫大农业缅北种植基地带动1000多名当地民众脱贫致富,并被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首批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促进了境外农业投资合作转型发展进程。

从事中缅农业合作的企业,大多数都在项目地周边村寨开展修路、修桥、援建学校等公益活动,赢得当地绝大多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据缅甸《妙瓦底报》消息,从本月中旬起,保山市驻密办、腾冲驻密办及13家在缅企业,在缅甸克钦邦密支那地区开展了“2020年保山籍境外投资企业春节献爱心活动”,13家企业分别为密支那地区11所福利院和盲人学校的700多名孩子带去了价值7万多元人民币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助学金。

据保山市相关部门消息,2019年,保山市对缅农业投资合作蓬勃发展。保山市现有22户企业在缅北地区开展甘蔗、香蕉、橡胶、茶叶、玉米、水稻、木薯等十余个品种的农业投资合作,种植面积达60余万亩。高峰期使用缅籍工人约5万人,常年使用缅籍工人约3万人,当地务工人员月收入可达1200-150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