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中华保险聚焦产融创新 助力新疆兵团农业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8-01-09 作者:蒋元锐 来源:中华工商网 点击次数:5520

在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的今天,在金融成为实体经济内在血脉的当下,深化兵团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抓手,需要在推进产融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作为全国农业保险的开拓者,在新疆兵团已耕耘32年。作为根置在兵团的金融保险企业,围绕兵团改革发展,公司坚持做好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通过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通过产融创新和更多的市场化手段服务兵团改革。

日前,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主办,兵团棉麻公司、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助力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产融创新试点成果推介会”,在新疆五家渠市隆重举行。

中国棉花协会、兵团各局部委办、新疆保险监管部门以及六师五家渠市领导、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新会员代表、投保农户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受邀出席了会议。

棉花作为新疆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品质曾经一度下滑,市场竞争力削弱,影响了棉花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棉花提质增效的政策、措施相继实施,棉花品质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形势全面扭转,新疆棉花正在稳步迈向质量时代。同时,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新疆棉花以提质增效为重点,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升技术,不断巩固新疆全国优质商品棉基地的地位。

据了解,在2017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516号)。《通知》强调积极研究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合理运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择机开展目标价格保险、“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建立期货和保险联动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提供参考。

在不断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形势下,由中国棉花协会牵头、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等机构和单位引入这一现代金融组合工具,实践探索出一条应对棉花市场风险、发挥市场化利益激励机制作用的新路子。

由中国棉花协会、中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商务部、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供销总社等有关部门成立了“互联网+合作社+保险+期货”课题研究组,通过“互联网+合作社”途径,结合“保险+期货”模式,解决新疆棉花补贴“直补资金压力大、财政预算难制定、补贴操作成本高、棉农风险意识弱和黄箱预警难解除”等问题。

据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云生介绍说,2017年“棉花价格保险”在克拉玛依小拐乡、六师芳草湖、一师阿拉尔三地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试点总投保农户314人,投保总面积21780亩,理赔兑现315万元,人均赔款1万元,其中理赔数额最多的农户获赔12.3万元,获得了农户一致好评。

“‘棉花期货+保险’通过保险机制向棉农提供棉花价格保险保障,同时利用期权工具通过期货市场分散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目的是锁定棉花预期价格,实现对棉农利益的保护与产业稳定发展的保障。”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英辉说道。

梁英辉介绍,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将聚焦发力“五个创新”,集中开展“五个赋能”,助力兵团改革。“五个创新”即:一是力求在保障职工农业生产上实现创新;二是力求在职工信用扶持上实现创新;三是力求在保险扶贫上实现创新;四是力求在对接市场上实现创新;五是力求在资金支持上实现创新。为实现以上五个方面的创新,从棉花入手,加快推进“中国棉花产业互联网垂直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棉花产业各个环节提供全新的链接服务、全新的产业支持手段,之后再逐步向其他产业渗透。“五个赋能”即:一是赋能供给侧风险防控能力;二是赋能供给侧资金获取能力;三是赋能供给侧个人增信能力;四是赋能供给侧信息对称能力;五是赋能供给侧市场销售能力。通过“五个创新”和“五个赋能”,使兵团的优势产业棉花在改革后还能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据棉农反映,棉花价格补贴是棉农重要的收入来源保障。在2014年、2015年棉花市场价格低迷,除去各项开支后,棉农基本赚不到什么钱,而国家对棉农的补贴弥补了棉农的亏损,每亩仅能获得100多元的利润。

对比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棉花“期货+保险”能够更好地适应WTO《农业协定》等国际贸易规则,能够解决财政补贴不确定性大、预算难以安排的问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简化政府操作、降低行政成本,能够加快补贴资金拨付、缓解棉农的贷款偿还压力、降低棉农的财务成本,弥补了目标价格的短板。

对此,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对今年的“保险+期货”试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现有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框架下,开展“期货+保险”试点,使价格保险成为价格直补的有力补充。该试点既不影响现有直补体系的正常运行,也不限制保险试点的市场化作用。在发挥市场化利益激励机制作用的前提下,采取价格和产量的“双保险”模式,在保障棉农收益的同时,提高价格保险和产量保险的市场化运行水平,增加棉农的风险意识和保障程度,完善棉花补贴制度,探索可持续、可预期、可风控、可增收的棉花补贴运行模式。”

下一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将与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新疆小棉袄合作社共同利用互联网平台,发挥合作社和行业协会优势,打造全国第一家棉花产业垂直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产融”综合服务,实现“降本增效”,持续增加农户收入。公司还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对兵团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和覆盖范围,继续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引导兵团特色、优势、重点农业产业发展,为兵团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力,为兵团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为兵团改革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