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扦插、嫁接、实生,火龙果繁殖方式怎么选?

时间:2018-04-19 作者: 来源:贵州省柑橘科学研究所 点击次数:17252

  火龙果市场竞争日益加大,适应性强、商品性好的品种成为农户和果商追求更多市场的砝码。引种的品种容易出现水土不服,没个两三年不好判断是否适合大规模扩种。一些火龙果人利用火龙果种子做实生繁殖,悄然进行着新品种选育。

  播种时期及苗床的准备

  由于火龙果贮藏期较短,播种用的果实要求新鲜,随采随播,因此播种期选择在秋季9月份左右最为适合。苗床四周必须挖好排水沟,以免苗床积水,幼苗霉烂。苗床面上的土必须整平,将田园土、煤灰、锯木屑和猪粪按适当比例充分混合,配成苗床土,均匀地覆盖在平整好的面上,厚度为3cm左右为宜。

  种子的采集

  选择形状优良、无病虫害、生长健壮的植株上的成熟果实作为种果,摘取新鲜的果实,去除果皮,用纱布包好,用手将果肉挤烂,放在清水中不断地冲洗,直到将果肉浆液冲洗干净,得到新鲜干净的种子。

  将种子放到干净的盆中。由于种子过小,播种时不易控制密度,容易导致种苗过密。因此在播种时先用一定量的煤灰与种子充分混合,便于均匀地撒播种子。种子撒播后,用配好的苗床土均匀地撒一薄层在种子上面,0.1cm即可,不能过厚。

  幼苗的管理

  种子播种后,用遮阳网遮阴,以保持土壤湿度。在25-30℃的条件下,5天左右发芽出土。种苗出土后要注意通风,以防苗期腐烂病。同时保持一定的土壤湿度,以免苗木干死。

  苗木长到小指大小时,要逐渐撤去遮阴物体,同时用育苗盘进行移栽。以后注意抹掉多余的芽,一株只留一个芽。

  火龙果幼苗的主要害虫是蜗牛和毛虫,要及时喷药和撒蜗牛药保护,或进行人工捕捉。苗期若湿度过大,易形成腐烂病,除注意通风换气外,必要时喷800-1000倍液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进行防治。

  扦插、嫁接、实生,怎么选?

  由于实生繁殖容易发生变异,且生长缓慢,除品种选育上采取这种技术外,生产上一般不提倡实生繁殖。

  扦插繁殖由于技术简单,繁殖速度快,容易掌握,又能保持原有的品种特性,最适合大面积推广。

  火龙果嫁接苗适应性及抗逆性较强,尤其是抗根腐和茎腐病的能力较强,又能保持原有品种特性,因此目前市场上火龙果嫁接苗价格较一般扦插苗高出一倍。

  但由于嫁接操作较麻烦,管护条件要求较高,繁殖较慢,不能满足目前火龙果苗大量需求的需要。不过,随着苗木需求量的不断减少,对苗木质量要求愈来愈高,嫁接苗或将成为以后火龙果苗的主题。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