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中国热科院在橡胶林碳汇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获进展

时间:2024-04-10 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 点击次数:5489

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热带林业生态团队在橡胶林碳汇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获得新进展,系统评述了橡胶林碳汇主要研究方法,总结并明确了橡胶林碳库的评估与增强模型,指出了橡胶林碳汇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橡胶林碳汇未来的研究重点。

随着全球变暖的不断加剧,实现碳中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实现碳中和不仅需要减少碳排放,还需要依靠植物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和封存。森林生态系统在固碳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橡胶林是世界热带地区最重要的人工林之一,它们在固碳、延缓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全球碳中和对橡胶林碳汇发展的影响的研究仍缺乏系统性研究。

  热带林业生态团队对中国橡胶林碳汇研究结果及其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分析,进一步明确了橡胶林碳汇的概念,系统总结分析了生物量清查法、生物量转换因子连续函数法、橡胶林碳汇贸易潜力分析法、橡胶树胶乳碳储量测算方法、涡度相关研究方法和遥感影像模型方法等橡胶林碳汇研究的六种方法,提出了橡胶林碳汇评估与提升模型(橡胶林碳库构成、碳汇的影响因素、提升改进的路径及碳汇的评价方法),指出了橡胶林碳汇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的研究重点。本研究工作对于有效挖潜、调节和充分利用橡胶林碳汇功能,从而提高胶园资源利用率,实现橡胶林“绿水青山”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associated with developing rubber plantations as carbon sinks in China”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Rubber Research。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23届本科生马振升和刘磊为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祁栋灵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专项项目、农业农村部农业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2464-024-00247-5

责任编辑:天然橡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