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首农供应链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时间:2021-02-25 作者:孙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8466

“今天上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心潮澎湃、振聋发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能够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是首都国企的光荣使命和分内之责!”2月25日,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代表企业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他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接受国家领导人颁奖(前排右一)

当日,首农食品集团所属的首农供应链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成为北京市20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中华民族、对于全人类都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伟业,能够参与其中,是国有企业的光荣和使命。”王国丰激动地说。

首农供应链公司作为北京国企,近年来发挥企业优势,自觉践行社会责任,为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贫困群众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扶贫展销会”。

2018年以来,公司帮助北京市扶贫协作的内蒙古、河北、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湖北、河南等7省90个县的500多家带贫益贫企业补足产业短板,培育4000多种扶贫产品进入北京市场,销售扶贫产品11.6亿元,带动27.7万贫困户增收脱贫,促进全市消费扶贫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公司的消费扶贫工作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表彰,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奖”、“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称号。

不仅如此,在消费扶贫中探索,首农供应链公司还实现了“六个率先”。王国丰介绍,率先建立消费扶贫产业链服务体系,专门出资5000万元建立了围绕生产加工、收购存储、包装标识、质量管控、运输配送等全产业链的消费扶贫服务体系。率先在全国建成运行占地1万平方米的消费扶贫市场化平台,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率先带动形成“1+16+N”的消费扶贫市区网络体系,服务运营覆盖北京市16区消费扶贫分中心、连锁超市、批发市场、便利店的消费扶贫专区专柜1000余处。率先建成消费扶贫电商网络联盟,与京东、字节跳动、每日优鲜、建设银行善融商务等电商联动,通过互联网多途径激活电商扶贫渠道。

首农供应链公司还率先探索“党建+消费扶贫”,广泛动员中央在京单位、北京市属机关开展“不忘初心、助力扶贫”党建活动,6万多党员现场学习总书记扶贫论述,亲身感受扶贫故事、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增强了参与扶贫、助力脱贫的自觉性。率先会同中国建设银行发行全国第一张消费扶贫爱心卡,迄今办卡量已超过108万张,推动形成了首都市民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百余次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举办扶贫产品线下线上展销活动,首农供应链公司把市场消费、扶贫产品销售、贫困群众增收串联起来,让新疆和田大枣、西藏牦牛纯牛奶、青海玉树黑青稞、河南红薯粉条、湖北丹江口水库鱼头、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牛羊肉等扶贫产品进入北京市场。

“首农食品集团要把自身改革发展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统一起来。”王国丰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将以更有力的举措、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在乡村振兴这幅气势恢宏的画卷中,承担起首都国企的光荣职责。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