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广东农垦红星农场:党建引领强产业 “红土金菠”逆势飞扬

时间:2021-01-13 作者: 来源:广东党建 点击次数:5696

广东省红星农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特色、树品牌、强引领",深入开展"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实施"党建+菠萝产业发展"模式,将党建融入菠萝产业全链条,融入改良果品、标准管理、规模种植、品牌推广等从种植源头到销售终端全过程,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打造菠萝产业基地,示范引领农产品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积极参与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形成初具规模的菠萝产业带,为广东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农垦智慧、农垦经验。

 

创建“党建+菠萝产业发展”模式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我国菠萝的最大产区在广东,而广东菠萝的最大产区在湛江徐闻,其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但徐闻菠萝95%为巴厘品种,体量大、品种单一,销售旺季集中上市极易导致滞销风险。同时产业内部也逐渐暴露出化肥使用过度、种植技术参差不齐、经营管理存在系统性风险等严重问题,加之替代品同期竞争的压力,连年出现滞销,造成菠萝种植户严重亏损。

为解决菠萝产业品种单一、职工收入不稳定问题,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支光南亲自挂点红星农场,并多次到红星农场作深入调研,指导菠萝产业发展。广东省红星农场根据省农垦集团公司的产业发展要求,积极发挥“农业国家队”作用,农场党委强力举旗定向,实施“党建+菠萝产业发展”模式,以党建创新引领推动菠萝产业转型升级,开拓优质菠萝生产基地,在湛江地区菠萝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动作用。

 

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支光南到红星农场讲“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专题党课。

“创特色、树品牌、强引领”

举旗定向:带头攻坚——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全面彰显。

菠萝产业转型初期,面临“基地建设、品种改良、技术革新”三大难题,且无经验案例可供借鉴,外部质疑较多、压力巨大。

农场党委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勇气和魄力,带头攻坚,果断举旗定向,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并多次开展深调研,同时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和专业岗位人员54人次,远赴海南、台湾等地区为菠萝产业“号脉寻方”。

农场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反复研究分析,确定了以市场认可度高的“台农17号”作为菠萝转型升级主打品种,同时整合连片土地,作为新品种试验种植保障用地,成功建立优质菠萝生产基地,并制定《优质菠萝种植技术规程》,为农场职工和周边农户种植新品种菠萝提供参考标准和操作规范。

星级管理:头雁工程——组织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2017年开始,推行星级党组织管理模式,围绕“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阵地建设、作风建设”5项标准化,每年制定考核方案和党支部量化考核标准,按照一星至五星的星级逐级评定原则,对党支部评星定级,并采取一票否决的办法,推动党建与产业经济各项工作密切融合。

经过4年创建实践,所有党支部均达星级要求,实现了星级管理全覆盖。依托星级管理,基层组织体系更加科学规范,推动工作更加务实管用。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产业链上建立菠萝产业园区党支部,党组织管理体系内嵌到产业园区治理中,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党委书记亲自挂点产业园区党支部,同时注重“头雁工程”建设,从销售代表、致富带头人、党员先锋岗等党员中选举产生党性强、改革创新意识强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从生产一线遴选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担任项目经理,产业园区管理团队以党员为主体,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星级管理为抓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创新驱动强引领,党员示范岗体现行动力

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确定了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李康伟等党员示范岗41个,引领职工增收致富。通过党员示范岗率先掌握凤梨种植先进技术,示范带动其他种植户增产增收,促进基层党建与产业“双促双赢”,培养发展职业农民(优质菠萝种植)示范户16户,带领周边种植户20多户,推广采用优质菠萝标准技术种植台农17号600多亩。

创新经营模式,融合社会经营能手,发展2个300-500亩项目经理人基地,对生产经营全过程要求做到统一供种、统一农机调度、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等六个“统一”;在凤梨技术学习引进上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针,对实验种植职工进行技术指导,逐步发展壮大新品种产业队伍,涌现出四个职工丰收大户,新品种菠萝鲜果平均每亩收益达1.68万以上,“头雁”效应更加突出。

红星农场在产业链上建立菠萝产业园区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担任支部书记。

创新销售模式树品牌,党建引领亮特色

红星农场成立农产品销售中心,发展电商、微商代理,“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宽销路。紧抓“代表直播带货履职新模式”等热点效应,大力推广优质菠萝产业特色品牌。譬如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陈燕华与省人大代表梁思桥为菠萝、火龙果、山茶油等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腾讯、触电、羊城晚报等十大知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百万观众在线围观,红星分会场3个半小时售出4000多单,交易额达75万;CCTV1焦点访谈栏目组、CCTV2财经频道栏目组、CCTV17农广天地《中国农业品牌故事》栏目组等媒体对“红土金菠”品牌故事跟踪报道。

举办广东徐闻菠萝出口日本发车仪式,打响“红土金菠”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第一枪,全方位提升“红土金菠”产品知名度。

红土金菠在2020年国内外经济下行情况下,销售仍逆市上扬,同时获得出口资质,10吨“红土金菠”发往日本,打响农垦菠萝开拓国际市场的第一枪。

心怀职工送温暖,大疫当前显担当

疫情期间,农场党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迅速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地,组建12支抗疫复产志愿服务队,动员近120名党员职工开展疫情宣传、场区消毒、对点核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复工复产最前沿砥砺奋战,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

疫情期间,农场种植蔬菜300多亩,向职工发放果蔬217吨,向市场提供新鲜蔬菜250多吨、优质菠萝鲜果240万斤,充分展现“农业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为保障水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献出农垦力量。

建特色展馆,学思践悟,持续深化主题教育

红星农场以“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初心前行”为落脚点,充分挖掘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国家赋予农垦的使命故事,倾力打造农垦情怀红色阵地,建设“党建文化展厅”“李延年展馆”“场史纪念馆”“知青园”,构建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大力宣扬军垦文化、知青文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农垦初心、勇担农垦使命”,不断强化党员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增强主动投身农垦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支光南(中)参观农场党建文化厅。

紧抓“五强五化”示范创建,党建引领出成效

红星农场党委自开展“五强五化”创建活动以来,不断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推动农场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红星农场党委牢记省委领导的殷殷嘱托,努力发挥“农业国家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加快优质菠萝良种示范种植与推广、加快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与推广,创新联农带农惠农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带动了更多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在雷州半岛菠萝种植区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红星农场适应农垦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建设菠萝标准化示范基地,助推一体化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建设,着力发挥农垦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作用,积极参与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打造菠萝产品品牌形象和农垦品牌形象,为示范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在菠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农场经济效益显著增强,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红土金菠”效益不减反增,并实现了农产品“逆势”出口,比国内销售价格高1元/斤。预计2020年农场完成营业收入1.86亿元,比上年1.81亿元增加500万元,增长率2.76%;完成经营利润1130万元,比上年795万元增加335万元,增长率42.14%。

二、“红土金菠”基地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优质菠萝基地5个面积400亩,菠萝新品种产业队伍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5月农场四位职工种植的新品种菠萝出果面积80亩,平均亩产收益达7000元以上,直接增收56万元,职工响应种植新品种菠萝也由原来的80亩增加到1290亩。

三、“红土金菠”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荣获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出口示范基地、出境水果果园、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湛江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连续“4年”检测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等荣誉。

四、“绿色食品菠萝生产技术规程标准”的执行,填补了雷州半岛新品种菠萝种植的技术空白,直接推动农场2万余亩菠萝种植技术改良,提高了当地菠萝的名气。

五、产业园区被地方政府农业部门树为垦地共建示范基地、新品种菠萝参观示范基地,为各地农业机构、农业企业、农民种植户提供现场观摩学习场地,促进各地技术交流,极大提高了农垦产品、农垦品牌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