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 [2020]第0904期—生产&管理

时间:2020-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795

【生产动态】

叙利亚农产品迎来丰收

叙利亚农业部称,预计本季的柑橘类水果产量约为78.8万吨,其中25%位于塔尔图斯省,75%在拉塔基亚省,果树种植总面积达到41,892公顷。

据叙利亚农业部发布的数据,今年该国已向加拿大、德国、欧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出口了556吨开心果,迄今为止,开心果总产量的80%已收获,目前1公斤绿色开心果在当地市场的价格在6,500至7,500磅之间。(来源:食品伙伴网,2020-09-23)

广西横县千亩澳洲坚果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澳洲坚果成熟的季节。据介绍,澳洲坚果素有“干果皇后”的美称,是一种含油量高,营养丰富,香脆可口的食用干果,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2015年,横县校椅镇旺安村委中好村响应“退桉还果”政策,瞄准澳洲坚果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澳洲坚果园,种植了2400亩澳洲坚果。

近年来,为发展好澳洲坚果种植,旺安村委中好村不断提高管养技术,减少果树病虫害。今年,当地坚果树进入丰产期,坚果产量逐步攀升,质量也更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为延长澳洲坚果产业链,横县校椅镇旺安村委中好村还建设了2500平方米的澳洲坚果加工厂和占地30亩的澳洲坚果育苗场,打造集育苗、种植、加工于一体的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群众从事澳洲坚果种植。(来源:环京津网,2020-09-23)


【管理动态】

2020中国香蕉产业大会在南宁隆安县举行

近日,2020中国香蕉产业大会暨第五届中国-东南亚(南宁)香蕉全产业链峰会在南宁隆安县举行。国内外有关部门领导、产业技术专家、品牌专家、销售商等出席会议,为共同推动我国香蕉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国产香蕉品牌影响力和香蕉产品吸引力献计献策。

近年来,我国香蕉产业稳步发展,2019年我国香蕉种植总面积近500万亩,总产量1165万吨,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均位居世界前列。会上,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农业科学院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香蕉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共同打造学术交流、全链对接、成果转化的平台,塑造香蕉公共品牌和产业形象。大会现场正式启动中国香蕉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打开了香蕉产业绿色发展的大门。

现场还举行了香蕉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大会除了发布老挝金穗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建大金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联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耀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中国-东盟优质香蕉十大基地,还发布了中国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桂蕉9号于2015年6月通过广西植物新品种审定,于今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是广西农科院生物所等单位针对广西的气候特点选育而成,是广西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综合性状优良,适应性广,高产稳产,平均亩产可达2500~3600公斤。(来源:新华网广西站,2020-09-25)

四川泸州江津将共建荔枝、龙眼等特色农业产业带,打造富硒特色产业带

近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世界晚熟龙眼优势区域中心发布会在四川泸州举行。现场,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与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签订了《泸渝沿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泸州与重庆江津区将在共建荔枝、龙眼、真龙柚、花椒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共建富硒特色产业带、推动农业人才交流合作、推动渔政联合执法合作等六个方面达成广泛合作。

共建荔枝、龙眼等特色农业产业带。泸州市在白鹿、石龙、甘雨等地区发展花椒10万亩;江津区在石蟆、塘河、朱杨、油溪等地区发展特色优质晚熟荔枝1万亩、龙眼1万亩,在白沙、石门、塘河、石蟆等柑橘主产区发展优质真龙柚基地1万亩。两地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50亿元级晚熟荔枝产业集群、50亿元级花椒产业集群、10亿元级真龙柚产业集群,相互提供优质廉价种苗支持和全程技术支撑,共建产地销售市场、加工园区和冷链物流中心。

共建富硒特色产业带。两地将搭建富硒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在富硒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品牌推广、检验检测、富硒认证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国内知名富硒特色产业带,充分运用两地地标产品、富硒富锌品牌优势,共用合江荔枝、江津花椒、江津广柑品牌。(来源:潇湘晨报,2020-09-22)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