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践行新理念 实现新发展 打造特色现代农业的农垦高地

时间:2020-04-27 作者:马青奇 来源:陕西省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3269

2019年,陕西农垦集团积极把握集团理顺管理体制、重新恢复省属一级企业属性的机遇,团结凝聚各级干部职工力量,抓经营、重实效,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抓主业、调结构,特色产业蓄积新优势;抓重点、强管理,治理能力持续优化;抓改革、促落实,目标任务有序落地;抓开放、激活力,多领域合作见成效;抓发展、惠民生,美丽农场建设亮点呈现。集团各项工作实现了稳中有新、新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0年,陕西农垦集团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国家队总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担当新使命,在稳健中求进步、在发展中求质量、在变革中求创新、在推进中求突破、在统筹中求主动、在追赶中求超越,努力为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贡献陕西农垦力量。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稳健中求进步

陕西农垦集团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实属不易,要全面担当引领现代特色农业的示范带动功能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稳健中求进步、在成长中担使命。

稳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一要稳信心。稳增长首要稳信心。我们的信心源自于集团坚实的发展基础、源自于长期积累的优势、源自于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加力,我们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期。二要稳经营。稳增长关键在稳经营。要坚守农企责任。以生产安全优质放心农产品为目标,规范生产经营管理,着力做好优品种、调结构、提品质工作,推动农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既要把准市场形势,又要规范经营管理。严格按照集团制定的重大经营审批制度推进经营工作,确保决策科学、流程规范、责任明确、管理到位,扎实有序管控好当前和今后经营工作。三要防风险。稳增长重在防风险。要依法合规、健全制度、压实责任、严格流程、规范管理,着力防范经营贸易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

大开放是推动追赶超越的“先手棋”。思想要再解放。要敢想、敢干、敢闯,以新理念、新视野看待农垦、发展农垦,把集团放在全国农业的大格局、全省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去谋划、去布局,推动更大领域发展。“走出去”要见成效。各农场要主动作为,持续做好国内农业开发合作,在做好现有对外合作项目的同时要运用好集团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域实地考察成果,促进“走出国门”取得实质进展。“引进来”要出实招。要持续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加大“引才、引智、引资、引技”力度,推动农业领域战略合作。沙苑农场要围绕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和江苏绿港实施大手笔合作;大荔农场“引进来”任务更加紧迫,要推动养猪合作项目扎实落地;华阴农场要着力做实做优苗木和甜柿子产业,确保两大合作实现预期效益。

强示范是集团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硬担当”。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是集团的客观命题和创新课题,必须履职担当、进入角色、发挥作用。一要突出“高”:坚持高起点定位、高科技运用、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追求,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新”:坚持创新驱动,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创造新模式,全面构筑新型农业创新体系。三要突出“特”:坚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构建特色项目、创造特色模式,推动建设特色现代农业。

抓人才是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要正确认识集团现阶段面临的人才质量不优、新老交替、结构矛盾、储备不足的问题,把引进和培养人才作为当务之急;要求真务实、精准施策,发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职能,培养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人才队伍;要注重培养使用内部现有人才、选拔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平稳有序推动新老人员交替过渡;要根据集团战略方向和未来经营需要,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做到有的放矢。

二、以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为主题,发展中求质量

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陕西时的殷切希望,也是农垦改革发展的题中之意,陕西农垦集团要大力创新作为。

用足用好“12+1”政策。要落实省农业农村厅把陕西农垦集团作为地市级农业单元的定位要求,积极融入全省“3+X”设施农业工程,围绕国家队角色、示范区职能、排头兵使命站好位、履好职,着力建设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结合农垦实际要注重推动“五抓”工作,即抓良种,支持规模扩张,把良繁体系建成支持产业扩张的基础工程;抓设施,优化农业基础条件,提升效益化水平;抓标准,倡导规范化管理;抓加工,配套农产品分级、贮运、加工环节,打通产业化瓶颈;抓品牌,推动市场化营销,提升陕垦农产品市场影响力、竞争力。

做优做实特色产业。现代种业要“突围”。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产业,要构建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产学研协同体系;要发挥杨凌硅谷农业科技优势,在培育优势品种、拓展市场领域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品种多元、市场繁荣、效益增长的发展之路。现代畜牧业要“增色”。要在中垦华山牧业产业链延伸上增光添彩,构筑牧草种植供应、粪污无害化利用等产业环节,争取多环节受益;要把大荔农场合作养猪项目建成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典范,做出亮点、形成特色;要推动英考公司转型升级,把鸵鸟特色资源保护开发好、做出效益。特色果蔬要“造势”。各农场要着力做实樱桃、冬枣、葡萄、洋梨等近3万亩果蔬基地建设,持续打造绿色健康、规范标准,可追溯、有品牌的农垦特色果蔬产品。通过市场化运营,做响农垦特色果蔬产品的规模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休闲农旅要“创牌”。朝邑农场要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机遇,整合资源,创黄河西岸生态旅游牌;沙苑农场要利用沿黄观光路和沙苑旅游文化资源,创农业文化旅游牌;大荔农场、华阴农场要立足省级示范园区基础,依托已经形成的果蔬、苗木产业格局,创农业休闲旅游牌;冯原牧场要利用新能源项目建设和黄龙地域文化优势,创区域特色旅游牌;英考公司要开发利用好累积20多年的鸵鸟综合资源,积极引入战略合作,创鸵鸟特色旅游牌。

基础建设强基固本。要精准补短板。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水利建设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特别要培养提升土壤的肥力和能力,改良消除土壤的障碍和污染、改造提升主导产业的田间管理。要务实强弱项。加快弥补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体系不健全、产业发展不协调等弱项,延伸完善二三产业环节,着力弥补集团产业体系中加工业、商业服务业缺项,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要扬长避短抓重点。响应国家稳定粮食生产政策,做实优质小麦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已经建成的近3万亩果蔬基地标准化水平,着力做优果蔬品质品牌。

经营主体齐头并进。要切实融入全省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以质量兴农、科教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善、优势突出、效益良好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华阴农场要放大开放合作成效,深化市场化经营,推进机制革命,强化前瞻性判断,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特别注重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在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布局、科技化创新上做足文章。要把亏损企业治理、土地规划管控、养老金应对和经营风险防控放在重要位置。沙苑农场要持之以恒发挥华山牧万头奶牛场的拉动辐射效应,在循环农业产业体系上延伸,实现多环节协同受益;要持之以恒加快特色果蔬基地建设,让高标准设施农业、高科技院士站点、高水平智慧农业、高质量优质农品成为集团靓丽名片;要持之以恒做实做响安益鲜供应链条体系,通过抓源头、建流程、保品质、优服务等举措把这一战略工程作出规模创出路子叫响品牌。朝邑农场要围绕打造黄河西岸美丽农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农垦担当。要做优规模农业,农机化示范、农品贸易和饲草、肥料产业,要做响以冬枣为代表的特色果蔬、以丰图义仓为依托的特色旅游、以经济苗木为抓手的特色经济。大荔农场要坚持“解放思想总动员、开放合作总目标、改革创新总抓手”三个关键,现代农业园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用心、不能偏废,真正建成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一园一区”特色农场。现代化养猪项目要高点定位、高标建设、高效运作,力争使之成为亮点、形成示范。要不失时机抓好产业培育、管理变革、筑巢引凤、开放合作等工作,不断培育新动能。冯原牧场要紧扣场情、瞄准产业、立足特色、创出路子。英考公司要切实融入集团战略大局,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把鸵鸟特色养殖产业化的特色保护好、发扬好。

三、以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为导向,变革中求创新

创新是引领企业长远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高度和实力。

一是狠抓产品技术创新。要把生产安全放心农产品作为经营的首要任务,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目标,建立质量等级评价标准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持续向市场提供优质的农垦产品。

二是突出科技创新。要围绕主业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服从战略、服务市场,使之成为担当示范提升品质的主要支撑;要聚焦短板强化攻关,破解难题消化矛盾,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善于与科研院所共同合作,构建研发推广平台,特别是要加强与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精诚合作,实现互惠互利;要建立健全专业技术队伍和科技激励机制,从今年起对各经营单位创新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引导企业全面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对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纳入专项考核,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三是强化管理体制创新。要深入破解行政化思维,彻底改变思想理念僵化、市场经营能力不强、管理效率低下现象,大力推进管理变革,更新管理理念,将企业管理从传统管理推向科学管理、精细管理、柔性管理等更高阶段,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四是探索经营模式创新。要大胆应用新技术升级管理,整合优势,创立以效益为核心的商业经营模式,提升经营能力和水平。

五是致力要素资源创新。一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着力解决管理主体责任、分配激励机制、选育人才机制三大问题。通过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能力突出、实绩优秀、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干部选配到重要岗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二要创新财务控制管理。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手段,完善财务制度,优化财务流程,规范财务管理,发挥财务中枢职能和核心作用,为资金安全、投融资管理、降本增效、合理调度提供坚实保障。三要创新土地资源管理。发挥土地规模优势,重点在创新落实土地监管责任、强化土地规划管控、推进土地开发利用上着力,加快推动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进程,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四要创新政策项目管理。重点在研究国家鼓励扶持农业发展方向、农业政策上着力,融入国家农业发展战略规划,有针对性地争取各类涉农政策项目支持。

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推进中求突破

一是扭住“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结合集团实际,推进管理人员聘任制和干部“能上能下”是改革的重中之重;要以组织精健化为目标,下大力气减机构、减层级、减冗员,提高运行效能。推进劳动用工市场化和员工“能进能出”是改革的基本要求;要深刻总结集团引才留人的经验教训,要着力引进实用的技能人才、特殊的营销人才、顶尖的经营管理人才,要稳妥依法依规把控好各单位历史形成的各类用人上的矛盾问题;要严格管理各类借(聘)调人员,切实把各类借调人员的利益维护好、落实好。推进分配市场化和收入“能高能低”是改革的活力之源;要结合近年来机制创新的成功实践,把分配制度上的“机制革命”当作关键举措,结合集团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将个人收入与绩效考核完全挂钩,向“等级制”“平均主义”“大锅饭”开刀,全面激活内生动力,激发管理和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二是抓住布局优化总目标。要着重落实好“三个一批”任务,即巩固提升一批、培育壮大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全面培育有竞争实力和发展实力的子企业;要持续推进压减工作,进一步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减少企业户数,持续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全面清理“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减亏;要聚焦主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模式、完善产业链条,逐步提升产业综合实力。

三是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是深化改革的主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国有属性,坚持市场导向,循序解决企业行政化、总部机关化、分场事业化问题,切实把市场化方向、企业化思维、效益化标准、现代化目标融入血脉,化为行动。

四是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的领导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优化董事会管理职能、强化监事会作用、理清董事会与经理层职权,把总会计师制度和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好、运用好,不断优化完善集团治理体系。

(作者系陕西省农垦集团总经理)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