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云南农垦集团——中老两国《志同道合》中扶贫减贫的践行者

时间:2021-09-18 作者:刘刚 来源:云南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3379

9月10日至13日,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由广西广播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志同道合》,在国际频道、广西卫视以及老挝国家电视台等中老两国广播电视频道陆续播出。在播出的《志同道合》纪录片中,云南农垦集团在老挝开展罂粟替代种植扶贫减贫事迹作为优秀代表在列。

在该纪录片的故事讲述中,镜头聚焦在老挝琅南塔城郊的梭都罂粟替代种植务工搬迁示范区,是云南农垦集团积极响应“罂粟替代”种植和国家“走出去”发展的时代号召,在老挝首创的橡胶产业扶贫减贫示范点,是中国援助老挝扶贫减贫的第一批示范合作项目之一。15年以来,项目区域内原来依赖种植罂粟谋生的大量“烟农”被吸引到橡胶种植上来,附近胶农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逐步帮助老挝政府从根本上消灭“金三角”区域根深蒂固的罂粟种植问题,让“罪恶之花”无处绽放。

近年来,中老两国通过顶层设计、试点示范、区域合作机制等双边、多边平台,扶贫减贫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与老挝经济合作”的部署,云南农垦集团认真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按照“双边合作、政策支持、企业实施、市场化动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扎实推进援助老挝扶贫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在琅南塔、波乔、琅勃拉邦、沙耶武里、丰沙里5省12县落地开花、硕果丰实。示范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后修建了道路桥梁、饮水工程、医务室、戒毒室、篮球场、藤球场、健身房、小学教室等,彻底改变了“植烟区”贫穷落后的村容村貌;同时还做好民生项目的长远规划,免费提供割胶技术培训和病虫害防治咨询指导,增强广大胶农科学管理意识,促进老挝橡胶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保证附近村民的收入持续稳定,帮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梭都示范区是云南农垦集团帮助老挝民众摆脱贫困的经典案例之一,其成功经验被中老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创造的扶贫新思路、新模式、新经验,为老挝其他贫困地区实现减贫脱贫探索了经验、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

《志同道合》记录片中用超过6分钟的时间,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生动讲述了云南农垦集团援助老挝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梭都罂粟替代种植务工搬迁示范区的成功案例,片中以举办老挝首届割胶技能比武大赛、橡胶种植户优秀代表陶偏夫妇的成长经历等故事,以及老挝农林部原部长连·提乔、原副部长康本纳·赛亚诺等多位老挝政府要员的高度评价,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展示了云南农垦集团助力老挝扶贫减贫取得的巨大成果。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