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首批名单发布

时间:2022-11-28 作者:王淑娟 来源:云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6238

11月23日,“精品咖啡 啡尝云南”研讨会暨产区游活动在保山市举行。活动中,2022年“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名单正式发布。爱伲咖啡庄园、天宇咖啡庄园、来珠克咖啡庄园、比顿咖啡庄园、佐园咖啡庄园、新寨咖啡庄园、高晟咖啡庄园、益嘉园咖啡庄园、粒述咖啡庄园、荣康达咖啡庄园入选。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首批认定的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名单正式揭晓将带动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打造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让来滇游客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同时,通过精品咖啡庄园,让更多的云南咖啡品牌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咖啡在云南已有130年的种植历史,产业发展经历零星种植、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等阶段,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云南所产出的小粒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味,其独特风味成为云南咖啡鲜明印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139.3万亩,产量10.9万吨,面积与产量均占全国98%以上,农业产值26.04亿元,加工产值173.6亿元、批发零售增加值116.7亿元、全产业链产值316.3亿元。

目前,云南咖啡精品率只有10%左右,虽然略高于世界8%的平均水平。要想在世界咖啡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走出一条云南咖啡特有的精品化发展之路。随着国内咖啡消费量激增,云南咖啡精品化之路迫在眉睫。

为大力提升云南咖啡精品化率,《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相继出台,对良种推广、绿色种植、环保初加工、标准化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首次将咖啡产业纳入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表彰。中咖、比顿、农垦咖啡3户企业成功入选“10大名咖”。云南咖啡产业也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年将获中央扶持资金1.5亿元。随着系列政策的实施、重大项目的实施,云南咖啡迎来了前所未有政策窗口期。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