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保山昌宁:智慧农业探出“智富”新路

时间:2022-09-07 作者:李建国 来源:云南网 点击次数:4853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邑新果园在发展火龙果种植中,主动增加科技含量,树立“智慧”思维,探索智慧农业,闯出了一条“智富”新路子。

这两天,昌宁县卡斯镇邑新果园种植的火龙果相继成熟。认养人穆仲轩从手机微信群看到,自己认养的10株火龙果已经陆续成熟,便来到果园采摘。

“认养火龙果的方式比较新奇,于是我来到邑林社区的火龙果基地认养了10棵,果子长得比较好,非常甜,一棵火龙果每次可以摘三四斤。”穆仲轩说。

走进邑新果园,除了一排排、一树树挂满枝头的火龙果特别惹眼外,园子里的大量网线、摄像头和黑色的水管设施,让果园充满了科技感,也使果园实现了信息化、可视化、智慧化监控和管理。

“这是一个智慧农业项目,周边装着一些摄像头,果树的成长、开花、施肥等管理图片都发到群上,让认养人随时了解果树长势情况。”卡斯镇邑林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早说。

邑新果园是卡斯镇邑林社区与新谷村共建的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一共种植火龙果30000余株,种植品种多为金都一号,主要通过认养认购和订单销售的模式经营,基地也成了周边游客假日休闲、体验采摘乐趣的打卡地。目前,正是邑新果园第一批火龙果成熟的季节,被认养的火龙果已经采摘近1吨,剩余的火龙果采摘后,到市场售卖了2吨多,预计今年将出产4批果实,可实现产量25吨以上,产值将超过17万元。

“我们盘活了社区的闲置土地,建起了果园,让周边群众来体验和学习,不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董早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