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试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时间:2022-08-16 作者:李慧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集团 点击次数:9927

“当前大豆正处于结荚期,玉米也处在灌浆期,目前来看长势良好。”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农垦集团(以下简称大农集团)农牧科技部副部长秦世宝介绍到。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推广的一项技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这种模式能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氨养地作业,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对提升国家粮油综合生产能力意义重大。2022年大农集团承担内蒙古自治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任务2000亩,落实在甘河、东方红和宜里三个农牧场公司。

品种选择保质保量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选种是关键,结合本地区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大豆选择优质、高产、高抗、耐密植、抗倒的品种,主要以黑河43、黑河53、龙垦306、龙垦309等品种为主。玉米选取高产、高抗、耐密植、株型紧凑、半紧凑,茎秆抗倒伏的品种,主要以德美亚2号、垦沃2号等品种为主。

科技赋能促进提质增效

根据大豆、玉米常规种植模式、栽培技术、机械力量等情况,经过综合分析研究,采用“6+4”的模式进行种植。具体为采用65cm垄距,6垄大豆+4垄玉米,玉米采取垄上单行种植;大豆采取垄上二行种植,苗带间距22.5cm;两个作物带间行距65cm。

据了解,大豆、玉米所用除草剂不同,在田间除草上,以封闭为主,苗后为辅,应用机械除草,同时为保护环境,降低药剂使用,提升农产品品质,推广农药喷洒“两降一加”技术。苗后除草时严格做好两个作物间的物理隔离,严防药害发生。

技术服务解决种植难题

为圆满完成示范区建设,大农集团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专班,层层落实,并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呼伦贝尔市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班,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同时,承担示范区建设任务的农牧场,组织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

“集团公司与各农牧场农业技术人员在生产季节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技术服务到地、到农户,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栽培技术要点、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的难题。”秦世宝介绍到。

近年来,集团公司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充分展现农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的作用,紧紧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