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实施方案(摘要)

时间:2022-04-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5691

农 垦 情 况

2022年第5期

(农垦带头扩种大豆油料行动专刊 第2期)


编者按∶为提高我国大豆单产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豆扩种任务,今年我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农垦具有种植大豆传统优势,单产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农垦还承担了带头扩种大豆任务,参加全国大豆高产竞赛活动,必将进一步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将《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实施方案》摘要刊发,望各级农垦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各类主体参与全国大豆高产竞赛活动,并因地制宜在垦区组织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农垦大豆高产典型和模式。

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实施方案

(摘要)

2022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大豆油料扩种行动,攻坚克难扩面积,千方百计提单产,提高产能增供给。为充分挖掘我国大豆单产潜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豆扩种任务,经研究决定在全国开展大豆高产竞赛,力争涌现出一批大豆高产典型,辐射带动全国大面积均衡增产,确保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好局、起好步。

一、实施背景

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豆高产竞赛,集中打造一批大豆高产百亩方、千亩片,集成推广一批大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力争涌现出一批大豆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形成争高产、创纪录、当典型的良好氛围,为实施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夯实基础。

二、产量目标

以创高产为核心目标,以百亩方为基本单元(平原地区大豆连片不少于100亩,丘陵山区大豆连片不少于20亩,下同),集中打造一批大豆高产典型。

(一)净作春大豆。东北和西北地区亩产不低于230公斤,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亩产不低于350公斤。

(二)净作夏大豆。黄淮海地区亩产不低于270公斤,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亩产不低于250公斤。

(三)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带状间作大豆亩产不低于120公斤、带状套作大豆亩产不低于140公斤,玉米亩产不低于当地当季平均水平。

三、实施范围

(一)实施区域。突出大县、大方,在北方大豆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南方3万亩以上的大豆生产县,建立一批百亩集中连片示范方,在示范方内开展小面积高产攻关(单一田块不少于3亩)。

(二)参与主体。按照“具有区域代表性,基础条件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原则,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基层农技人员、乡贤人士等各类主体自主自愿参与。

四、实施步骤

按照主体申请、县级自测、省级复测、部级抽测的要求,分步骤有序实施。

(一)主体申请。各省统一组织发动,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由主体在大豆成熟1个月前向本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示范方的地点、面积、品种、田间管理、预期产量等情况。

(二)县级自测。根据主体的申请,参照大豆测产方法(附件),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开展理论测产,每种类型选择1——2个有望获得大豆最高产量的田块,于大豆成熟20天前向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出测产申请。

(三)省级复测。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对各县申报的材料统一审核,并组织开展理论测产和评价筛选,每种类型选择2 个有望获得大豆最高产量的田块,于大豆成熟10天前向农业农村部提出实收计产申请。

(四)部级抽测。根据各省份上报结果,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牵头,在大豆成熟期组织专家进行机械实收计产,确保产量结果真实可靠,并及时公布各生态区、各类型的大豆高产竞赛结果。

五、组织方式

(一)专家组成。省级复测时,专家组不少于5人,应由不少于3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从事大豆等作物科研、教学、推广和统计部门的专家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外地专家担任,外省专家不少于2人。实行回避制,所用品种育种者、与申报主体有利益关联的专家不能参加专家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测产专家组应由不少于2名从事玉米科研、教学和推广部门的专家组成。

(二)测产步骤。对实收测产的地块,专家组清仓检查收获机械、校准称量工具后,对目标地块机械实收。在准确丈量实收面积,测定水分含量、杂质率等基础上,折合13%的标准水分含量计算大豆产量(带状复合种植玉米按14%标准水分折算)。

(三)结果认定。专家组根据实收产量,结合田间大豆播种前、成熟期、整体长势、品种、关键技术、田间管理情况、改进建议等出具验收报告,并及时向委托开展测产的部门提交。各地不得擅自发布高产竞赛结果,最终结果由农业农村部统一对外发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种业公司、农资企业、行业协会等方面积极参与,成立由农技推广、科研教学、统计部门等单位人员组成的高产竞赛评审专家组,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二)加强指导服务。各省要做好大豆高产竞赛技术服务,指导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选择良种、配套技术,做好田间管理、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对各地涌现出来的高产典型,要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并推介一批大豆高产品种。

(三)加强监督考核。各省要对竞赛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过程管理和结果认定,全过程建档立案,收集整理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要严格标准规范,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竞赛结果真实可靠。要加强参赛主体认定,确保田块归属明确、主体身份明确,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通过各类媒体,加强对大豆高产竞赛活动,以及涌现出来的典型案例、高产品种、技术模式集中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农业农村部将对不同生态区域、不同类型单产排名靠前的一批主体进行通报表扬,并通过适当方式给予奖励。

附件:大豆高产竞赛测产方法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