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天津食品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链式思维”书写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时间:2022-11-21 作者:王增春 来源:天津食品集团 中国农垦杂志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30874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报告中指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为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津食品集团是天津唯一的国有大农业类食品产业集团。今年以来,集团根据“十四五”发展战略和企业功能定位,梳理确定了“十大板块”经营发展思路,加快锻长板、补弱项、强基础行动步伐,注重在拓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和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旨在推动集团主要业务与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地位及功能高度契合,更好地在柴米油盐的烟火气中引领高品质生活。将“补链、强链、创链”贯穿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不断拓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是集团及各级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着力点和关键点。


拓展产业链 补链是关键之举

在“十四五”时期,企业短板怎么攻坚?产业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从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到商贸物流、商业零售全产业链,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是集团拓展产业链的鲜明导向和最大特色。其中,“补”出新动能是关键所在。

“补”出根深蒂固的链式产业,能够有效地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性。这个道理显而易见:单一产业在发展中好似海上孤舟,战战兢兢,风能吹倒,雨能打翻,而组成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便能形成发展互补,增强韧性,像铁索连舟如履平地般,任凭暴风骤雨,依然可以岿然不动。

在实践上,嘉立荷牧业率先交出了答卷。公司抢抓国家奶业振兴战略机遇,与蒙牛合作在内蒙古和林格尔、与伊利合资在现代智慧健康谷分别建设万头牧场,在山东、河北、甘肃建设奶牛场,加快完成乳业板块布局,并建成单产15吨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标杆牧场——天食智慧牧场,强化与海河乳品上下游高效协同合作,加快一体推进集团乳业全产业链集群建设,为下一步集团乳品板块整合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一花引来百花开。康嘉公司依托宝坻、蓟州和滨海新区6座现代化种猪场,着力提升生猪养殖水平和育种能力,康嘉公司养殖和迎宾公司屠宰将形成上下游产业,有效应对生猪产业的周期性波动。利达粮油临港6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完成第一批产品下线首发,打通了粮食和畜牧养殖产业链之间的梗阻。此外,临港五期粮食油脂应急储备物流中转项目、天食小站稻“收储+”基地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正在压茬有序推进,标志着未来集团产业集群会再添劲旅,为集团打造国内一流企业夯根基、加砝码。


完善供应链 强链是点睛之笔

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核心要义,有效承接北京外溢业务,打造“首都一小时保障圈”,最大限度保障天津城市供应,唱好京津“大双城记”和津城滨城“小双城记”,成为辐射华北、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大物流、大服务策源地,这是集团完善供应链的工作遵循。

强链,就是要“强筋壮骨”,强出竞争力。

在冷链物流体系供应链的完善上,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和《天津市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主动融入天津作为中国物流节点城市的发展战略,正在布局一盘“大棋”,并在关键处“落子”:4月,计划投资4.6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2602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项目在东疆保税港区顺势而生,将有力推动集团供应链配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门”到“门”、“田间”到“餐桌”质的飞跃。占地1579亩的滨海中储综合物流园项目依托海空两港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加快推进战略转型,积极推进国家物流枢纽的申报工作。市区内位于保山道的二冷公司建成交易区、展示区,成为冻品洽谈交易中心。同时将在武清、宝坻布局,实现冷链物流体系总体布局。

产区布局“异军突起”。2022年伊始,迎宾公司积极抢占产地生猪原料资源,以代宰模式开展省外屠宰加工点布局,创新生猪采购模式,由原有单一供应商供货到现在直采直供,实现利润最大化,猪产业竞争优势提升明显;望月公司布局外埠肉牛生产基地,完成对东方万旗公司65%的股权收购,实现供产一体化发展,确立种源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深加工、牛肉进口发展战略,迸发出打造成为清真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底气。

销区建网乘势而上。在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趋势带动下,积极布局全国市场,不断“开疆辟土”显得尤为重要。王朝公司将全国空白区域、全国百强县的流通、团购、餐饮等渠道作为招商拓展突破点,产品陆续进入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等空白区域市场。利民公司以省会城市为中心,逐步向下辐射,进一步提升市场整体应对能力,同时完成贵州、青海、宁夏、江西等省的人员储备,“强兵备战”,蓄势待发。海河乳品以深耕本土市场为依托,积极布局全国市场和线上销售模式,贵州、江西、湖北三个省及10多个城市成为品牌营销新的“桥头堡”。

 

提升价值链 创链是题中之意

7月2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食品集团作为天津国有企业行业品牌代表,以品牌价值272.78亿元首次登榜,位列总榜单298名。

集团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资源,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品牌就是黏合剂,把一二三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创,既是为品牌创造宣传机会,还要创出品牌附加值。

不久前,食品集团登陆CCTV《品牌责任》。这是食品集团母品牌首次亮相央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宣传。做强食品集团母品牌,不断丰富内涵和外延,带动集团旗下子品牌走出天津,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实现品牌溢价,这个目标已经显现阶段性成果。

这背后,不仅是食品集团对产业和品牌创新的不断探索,同时也是坚持以科技赋能品牌,讲好品牌科技故事所使然的结果。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产业资源,更多依靠科技研发不断丰富城市“菜篮子”供给,在压实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实现品牌的科技溢价,集团这条“科技护城河”越垒越高。

国际现代农业联合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作为集团科研平台“四梁八柱”,作用发挥明显。集团坚持走好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深化产学研合作之路,吸引集聚、培育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围绕集团优势资源,不断提高种猪、种羊、种公牛、“小站稻”等种业方面的科技优势,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注重解锁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在服务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高端制造上发力,全力推动建立智能化、数据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品牌电商及新零售业务新模式、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津垦牧业、渤海农业小站稻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天津市雏鹰企业库,燊辉电力公司再次荣登瞪羚企业榜单,携手山海关公司入库2022年第一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监测中心获批天津市第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试验检测)。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高成长期企业实力,进一步坚定了集团走科技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拥有“链式思维”方能书写发展大文章,擘画发展新蓝图,不仅要解放思想,把脑袋上的“津门”打开,还需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抢抓发展新机遇,才能创造竞争新优势,让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铿锵、动力强劲。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