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成功绘制香蕉B基因组精细图谱

时间:2019-08-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8472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联合11家单位,绘制了双单倍体香蕉野生种Pisang Klutuk Wulung(BB基因组)的精细基因组图谱,揭示了香蕉A、B基因组的分化,二倍化进程中A、B基因组的特点、多倍体香蕉A、B亚基因组之间同源交换与重组规律等重要科学问题,为香蕉遗传改良奠定了重要基础。

香蕉是芭蕉科芭蕉属重要的草本单子叶植物,被誉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也是全球鲜果交易量最大的水果。芭蕉属真蕉组M. acuminate (A-基因组) 和M. balbisiana (B-基因组) 的种内或种间杂交,形成了现代丰富多样的可食香蕉类型。

重测序分析表明,多倍体香蕉A、B亚基因组之间频繁发生了同源交换与重组。整合基因组、重测序、转录组数据揭示了三倍体粉蕉 (Musa ABB group, cv Pisang Awak) 基因偏向于B亚基因组表达,其中乙烯生物合成和淀粉代谢途径基因显著扩增,并且偏向于B亚基因组表达,从而增强了乙烯生物合成和淀粉代谢水平,极大地加快了粉蕉的采后成熟过程。

据了解,此次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自然》子刊《自然·植物》上。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