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果园积水严重 9月火龙果园该这样管理

时间:2018-09-05 作者: 来源:天禾火龙果 点击次数:20261

  9月份,广东地区的火龙果处于花果期。本月气温比上个月有所下降,受台风影响,南方部分火龙果园积水严重,病虫害多发,因此本月农事工作应以尽快恢复植株长势为主,为接下来的正常开花结果提供保障。

  节气:白露—秋分

  气候:气温逐渐下降,秋旱,伴随突降暴雨(受台风影响)。

  物候期:开花结果期。

  一、水分管理

  8月下旬以来,广东地区雨水较多,部分果园土壤积水严重,尤其是黏质土壤,加上台风影响,造成雨水增多,因此,对于浅根系的火龙果而言,台风与暴雨过后,要及时排出田间积水,防止沤根,同时天气晴朗时适当中耕松土,降低土壤含水量,提高土壤通透性,从而利于根系生理活动,为开花坐果提供充足的营养供给。

  二、施肥管理

  正常情况下,火龙果花果期应每隔半个月左右追施1次高钾复合肥,但由于近期雨水较多,果园积水造成根系生理活动下降,若急于施肥补充营养,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对根系的伤害,因此火龙君建议在台风和暴雨过后,应先将果园积水排完,并适当浅耕,为根系的呼吸提供充足的氧气,待根系基本恢复至正常生理状态后再施肥。被强风刮伤的植株,在根际施肥的基础上,适当喷施氨基酸及中微量元素叶面肥,提高抗逆性,尽快恢复树势。

  三、授粉受精

  强风暴雨对火龙果植株不仅造成创伤,亦会严重影响花粉的传播,尤其是虫媒(蜜蜂、蝶类和蛾类等)传粉。建议在傍晚开花后通过人工点授的方法辅助传粉,即将采集好的花粉充分混合均匀,用毛笔蘸花粉点授柱头,使花粉均匀涂抹在柱心处,以提高座果率。

  四、病虫害防治

  高温多雨天气,火龙果溃疡病、软腐病易滋生,建议先将枝条腐烂严重的部位刮除或直接剪除,移出果园烧毁,再喷施药剂防治,药剂可选择代森锰锌+中生菌素(春雷霉素)+咪鲜胺;喷施吡虫啉、啶虫脒、氯氰菊酯、氟啶虫胺腈和阿维菌素等防治蚜虫、金龟子、介壳虫和针蜂等,蜗牛为害严重的果园继续用6%四聚乙醛拌土后撒施或四聚乙醛500-600倍液喷雾防治,当然在果园放养鸭子捕食蜗牛亦可。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