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9年第5期

时间:2019-04-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2155

近期应加强香蕉象甲的监测与防控


        香蕉象甲是香蕉作物上的重要害虫。主要以幼虫分别蛀食香蕉植株中上部假茎(香蕉假茎象甲)及近地面的茎基部与根茎(香蕉根颈象甲),若不加强监测与科学防治,将对香蕉产业造成毁灭性危害。

        近期,热区温度回升较快,导致部分热带作物病虫害快速发生与扩散。近期在海南澄迈大拉镇、临高新盈农场香蕉园调查发现,香蕉象甲发生较为普遍与严重。因此,各地亟需加强香蕉象甲的监测与防治。

        一、香蕉象甲生活习性

        香蕉假茎象甲成虫喜群聚,多聚集分布在香蕉假茎断裂切口处、蕉茎外层枯鞘下或潜于腐烂的叶鞘内;成虫白天常群居栖息在叶鞘内侧,夜间外出活动、交尾和产卵。

        香蕉根颈象甲成虫喜隐蔽,藏匿于受害假茎最外一二层干枯、腐烂的叶鞘下或者靠近球茎的地面,尤以假茎外表层叶鞘腐烂潮湿处为多;喜群聚,能飞翔,畏阳光,具假死性。

香蕉假茎象甲

香蕉根茎象甲

        二、香蕉象甲监测与防治方法

        (一)化学防治:在成虫发生高峰期用40%毒死蜱1000倍液、2.5%高效氯氟氰菊酯1500倍自上而下喷洒假茎,重点喷叶柄叉和腐烂叶鞘部分;或在雨季时将毒死蜱颗粒剂撒在香蕉叶柄叉中可有效杀死隐藏在叶鞘中的成虫和部分幼虫。

        (二)诱集监测与诱杀防治:田间利用切割的香蕉秸秆进行诱集,以监测象甲发生情况;利用香蕉象甲信息素诱剂制成诱捕器进行诱捕杀灭。

        (三)清洁蕉园:经常割除香蕉假茎外层腐烂叶鞘,特别是采收香蕉后,砍下的假茎要及时清理,保持蕉园清洁卫生,消灭害虫孳生场所。对已受害的蕉园,砍下带虫假茎和旧蕉头残体,投入粪坑沤肥,或者纵切成几份暴晒5天以上将其中的幼虫杀死。

        (四)加强蕉园管理:如施肥、护根、除草和去吸芽,提高香蕉的生长活力,增强香蕉对象甲的抵抗能力。

        (五)选择良苗:使用无虫蕉苗种植,最好选用组培苗。


选用无虫抗虫组培苗

保持蕉园清洁

利用信息素与诱捕器诱杀               

利用切割的香蕉茎秆诱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