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我和北大荒大米

时间:2020-07-21 作者:杨延斌 来源:山东省散文学会 点击次数:9412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我毕生爱吃北大荒大米,因为那米粒儿亮晶晶而丰润饱满,色泽微微发青而透明,饭粒色泽雪白发亮,吃起来儿劲道有嚼头,饭味儿清香可口略甜而独具沁人心脾的米香。在我心里,北大荒大米就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大米!

我几乎走遍全国大城市,无论到上海、杭州、南宁、广州、厦门、深圳还是海口,到处都能看到北大荒大米,吃到北大荒大米饭。北大荒大米已经遍及大江南北,几乎成了北大荒的代名词。而且,北大荒大米,早已端上外国人的餐桌。

消费者为什么钟情于北大荒大米?不争的事实是,北大荒水稻生长在肥沃的黑土地,成长期历经春夏秋三季紫外线长时间的充足照射,充分吸收阳光土地和大自然养分,浇灌的是没有工业污染的原生态绿水。北大荒难能可贵的自然气候,为优质水稻创造了独特的生长环境。大面积的现代化种植气势,饭粒儿形状整齐美观,色泽透彻好看,饭味儿可口沁脾纯香,使北大荒大米具有了不可替代的地标性特色。

说起北大荒米来,与我真是缘分不浅。记得一九六三年早春,那年我九岁,在山东贫困的平原县水务街老家,第一次吃到北大荒大米。那年政府发放救济粮,我家领回了二十斤地瓜干、二十斤苞米面、十斤白面和二斤大米。清楚地记得,发救济粮的叔叔说,大米来自恶狼成群的北大荒。

面对二斤大米,一家人做了难,因为我家人不知道大米是咋个吃法。姐姐干脆往锅里舀了几瓢水,把二斤大米倒进水里敞着锅煮。锅开了,大米的香味儿瞬间弥漫在两间屋子。一家人惊喜:原来,北大荒大米的味道竟然这么香!

大米的香味儿直往鼻腔里钻,我便猴急猴急地连蹦带跳,巴不得快快把锅里的大米饭吃进肚里。可是,原本浸泡在水中的大米,一开锅就膨胀得凸出水面。姐姐便加水,并用勺子不停地搅动。灶火越烧越旺,锅里沸腾翻滚着咕咕响的水泡泡。大米好像越煮越多,姐姐就使劲搅动着并往锅里添水。结果,二斤大米煮出了一大锅粥。

眼见得二斤米能煮出一大锅粥来,且大米粥的香味儿那么扑鼻馋人,饿肚子的一家人感到很惊喜,且都迫不及待解了馋。那次,我第一次知道北大荒有种粮食叫大米,而且一碗接一碗地喝到几乎撑破肚皮。我把北大荒大米吃进肚里的同时,也牢牢地记在心里。

再次吃到北大荒大米,已经是一九六八年我投亲到黑龙江省查哈阳农场(当时是兵团建制)一个叫稻花香的地方。原来做梦都想吃北大荒大米,没想到有幸落到大米之乡生活。曾经一想就流口水的北大荒大米,却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从此,便知道了大米不仅仅是煮粥,还可以捞饭、蒸饭、焖饭、做混混饭,也能和小米混在一起做二米饭。而且,任人把北大荒大米做成啥样的饭,味道都是一样的香。

最好吃的北大荒大米饭,要属几百人吃饭的食堂大锅焖饭。

当时,学生至少有俩月时间,参加春播夏锄秋收。当时的学生下地劳动,除了每天补助三毛钱外,还要自带一个铝饭盒,饱饱地吃人家一顿中午饭。那时的一顿中午饭,可远比三毛钱有吸引力。因为每顿中午饭主食都是大米饭,副食不是牛肉炖土豆,就是鸡刨豆腐,或是猪肉炖粉条。那时的家庭,吃的可没那么好。关键是,用大锅焖出的北大荒大米香味儿,再让锅底焦而不煳的锅巴香味儿一串,散发出的是一种独特的家庭饭锅焖不出来的煳香味道。不怕您笑我没出息,每顿中午饭,我都吃到顶脖才罢休。因而,学生时代参加劳动时的北大荒大锅焖米饭,成为我一生的念想。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从北大荒回到山东。因为工作在化肥企业的缘故,我几乎走遍北大荒种水稻的各大农场。因为当时市场还不活泛,北大荒出现卖粮难。我灵活采取以肥易米的方式,用德州产的尿素,把北大荒大米易货到山东。尽管黄河南北也产大米,但比起北大荒大米要逊色得多。北大荒大米一到山东市场,销售一路顺畅,很快赢得消费者赞不绝口的好评。许多大小饭店,都以“正宗北大荒大米”做招牌。例如济南有个让消费者几块钱能吃饱的超意兴快餐连锁,就是因为有北大荒大米饭做支撑才能异常红火起来。就连北京的玉泉路市场,天津大胡同市场,最旺销的也是北大荒大米。全国各地大商超现今卖的几十种大米,尽管商标不一,但一看产地,很多出自主产水稻的北大荒各个农场。

北大荒有数十个国有农场主产大米,北大荒肥沃的黑土,无污染的水源,具备了生产绿色大米的绝佳条件,能够实现订单经济理所当然。要说北大荒大米已经火遍了全国乃至世界,绝不是夸张吹嘘!


作者简介:杨延斌,笔名水务,1956年2月生于山东省平原县。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