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努力开创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5-20 作者:秦福增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0178

农垦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承担国家使命而建立的。新中国农垦事业从创建开始, 中央就赋予了探索示范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大历史使命。经过70年的艰苦创业, 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国有农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 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和科技进步等方面, 走在了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前列, 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 与广大科研工作者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一、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 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农垦系统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实践中, 屡创水稻、大豆、棉花、玉米、油菜、甘蔗、水果、天然橡胶、牛奶、生猪等单产新高, 各垦区研发和推广了一大批代表当前农业生产新水平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具。垦区的农业技术专家, 不辞辛劳, 刻苦钻研, 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代价, 为农垦现代农业建设及时试验总结出新技术, 形成垦区系统推广的成套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和技术模式。具有代表性的有黑龙江垦区推广的寒地水稻“三化两管”技术模式, 主要技术包括旱育壮秧智能化技术, 全程生产机械化技术, 稻谷品质安全化技术, 叶龄诊断技术, 智能化控制技术, 钵育毯状苗机插技术, 水稻种子包衣技术, 标准化管理技术, 分段收获技术。黑龙江玉米“四精两管”技术模式, 主要技术包括:精细耕作技术, 精密栽培技术, 精准施肥技术, 精确防控技术, 叶龄管理技术, 标准化管理技术。江苏垦区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包括推广水稻优质高产品种, 标准化集中育秧技术, 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 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抗灾减灾技术。安徽垦区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上海垦区的水稻机械水条 (穴) 直播技术。新疆棉花采用高产耐密品种, 膜下滴灌技术, 水肥一体化技术, 物理、生物防虫技术, 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湖北、湖南、江西、辽宁垦区的“水稻+”技术模式, 水稻田套养小龙虾、螃蟹、甲鱼等;安徽垦区茶园养鸡等技术。广东、广西垦区推广甘蔗高产高糖新技术, 包括甘蔗全程机械化技术, 甘蔗病虫害飞防技术, 甘蔗健康种苗繁育技术, 甘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甘蔗水肥一体化技术。还有云南、海南垦区推广的天然橡胶低频高效新割制技术、阴刀割胶技术、短线气刺割胶技术等;代表农垦特点的高性能、大马力、复式作业的农业机械及技术;胚胎移植、冷冻精液、工厂化规模养殖、网箱养鱼、TMR全日粮加工与饲喂、粗饲料加工 (青贮、氨化、微处) 、规范化免疫程序、重大动物疫病快速诊断、免疫抗体检测、冷链销售等技术在垦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和新的农业生产技术体系不断创新, 成为农垦系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十二五”以来, 农垦现代农业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 农垦系统组织开展了农垦粮棉油糖绿色高效模式示范提升行动、全国农垦现代化养殖示范场创建提升行动、农垦畜牧高产高效攻关活动、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 去年, 为更好地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提升绿色农业发展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与推广, 为全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垦系统组织开展了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 对重点作物、奶牛、生猪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攻关, 集成并推广了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 专家们在行动方案制定、项目咨询评审、项目实施指导、技术模式制定、实地技术指导、项目检查验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准确把握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工作职责, 适应新时代农垦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

为进一步发挥专家在农垦现代农业的战略规划、重大技术、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农垦现代农业重大科技创新问题的技术咨询、重大技术推广工作的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 今年3月,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印发了《关于组建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的通知》。对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进行了认真的遴选, 经研究, 在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专家组的基础上, 吸收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的优秀专家和垦区业务主管部门专家, 组建了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循环农业三个领域的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专家组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内容开展工作:

(一) 技术研究。

为适应新时代农垦全面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示范引领作用的需要, 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 研究提出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试验示范的重点领域、重点技术等。

(二) 技术指导。

主要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循环农业三个领域, 依托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 适时组织有关专家赴实施单位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有关技术问题, 总结提炼技术模式, 并加以推广。

(三) 技术培训。

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 结合生产环节、农时季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 专家组对培训的内容、地点、观摩交流的形式提出建议, 提高基层技术人员农业技术管理水平和提高技术应用到位率, 进一步提高垦区农业现代化水平。

三、努力开创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工作新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 专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专家组要围绕农垦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重大问题, 进行系统深入研究。要研究提出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重大技术、大项目建议, 全面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一) 加强新技术研究。

要坚持问题导向, 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 加强农垦农业前瞻性、引领性新技术研究, 加快技术集成创新, 优良品种推广, 提出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推广应用的重点领域、重点技术, 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二) 加强技术咨询。

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桥梁纽带作用, 团结、联系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 做好农垦农业重大科技创新问题、重大技术推广项目申报的技术咨询、重大技术推广工作的技术指导等工作。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充分认识加快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尽职尽责地开展工作, 充分发挥专家的重要作用。

(三) 加强技术指导。

要围绕国家“三农”工作重要部署, 按照农业农村部及部农垦局重点工作安排, 结合垦区实际需要, 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在关键生产环节, 到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培训。

面对当前农垦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我们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齐心协力做好农垦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更好地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全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19年第6期)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