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黄羊河”的前生今世

时间:2021-03-23 作者:徐福红 来源: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 点击次数:42481

在甘肃河西走廊,从东往西翻过乌鞘岭,越过古浪峡,在约30公里外的腾格里沙漠南缘,有一片面积约80平方公里,倒葫芦状的绿洲,她就是美丽的黄羊河农场。

以这边小小的土地为发源地,甘肃农垦事业逐步发展壮大;以这块小小的土地为基地和加工厂,种出的葡萄酿造的莫高美酒品牌价值位居中国葡萄酒第四;这块小小的土地上成长起来了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黄羊河集团;这块小小的土地还被称为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在这块小小的土地上种植和生产的甜糯玉米系列产品为主导,“黄羊河”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块小小的土地上还孕育了全国文明单位——黄羊河农场。

黄羊河农场风貌

1952年9月,甘肃省农林厅根据西北农林局指示,组成国营机械农场勘查团对祁连山北麓黄羊河灌区下游的部分荒滩进行了初步勘查。1953年5月,依照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1952年公布的《国营机械农场建场程序暂行办法》,甘肃省农林厅在省委、省人委的支持下,从省级有关单位临时抽调有关方面的技术干部18人,组成黄羊河机械农场勘查团,对黄羊河、杂木河下游的彼此相连的戈壁荒滩进行了详细勘查。勘查团成员住地窝、睡帐篷、啃窝头,在仪器设备简陋、交通工具缺乏、环境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完成了勘测任务。1954年5月,成立国营黄羊河机械农场筹建处,在西北农林局工作组的协助下进行建场规划设计。同年底,省农林厅经西北行政委员会报政务院批准,成立“甘肃省国营黄羊河机械农场”,为甘肃农垦事业的发展开了局。

黄羊河农场成立以后,大批国家干部、当地农民、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知识分子,怀着建设大西北的雄心壮志,陆续投入到开垦建设黄羊河农场的广阔天地。他们啃窝头,住地窝、抗风沙、战严寒、斗酷暑,在这片荒无人烟、风沙肆虐的戈壁荒滩上,建房筑路、开荒造田、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生产。经过2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似一声春雷,唤醒了农垦这片沉寂的土地,黄羊河人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精神,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改革为动力,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目标,改革经营管理体制,彻底砸烂了“铁饭碗”,解决了吃“大锅饭”的问题,改变了在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1981年,黄羊河农场在甘肃农垦第一个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实现盈利5.17万元。1984年,黄羊河农场又率先在甘肃农垦兴办职工家庭农场,推行家庭农场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大农场套小农场的经营体制,变“大锅饭”为“小锅饭”,当年实现产值640万元,盈利55.5万元,职均收入1406元。

进入“九五”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买方市场的形成,黄羊河农场这个过惯了“皇帝女儿不愁嫁”日子的国营农业单位,突然处于产品卖不出去的尴尬境地,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跌,效益下滑,农业发展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一度出现职工收入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面对困境,黄羊河干部职工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种植业为基础,以加工业为突破口,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走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的发展战略,按照这一战略,大胆改革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逐步摆脱困境,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甜糯玉米收获

“十一五”以后,是黄羊河建场60多年经济增速最快、员工得到实惠最多、场区面貌变化最大、企业社会地位迅速提升的时期。这些年来,黄羊河人面对自然灾害频繁、市场竞争加剧和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重重困难,创新思路、抢抓机遇、勇往直前,以争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建设的“三个典范”为目标,创立且坚持经营方式产业化、组织形式股份化、生态环境良性化、生活方式城镇化、企业文化个性化的“五化发展模式”,实施人才、品牌、诚信“三大战略”,培育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示范区、省级特色农产品加工集散物流示范区、武威市高效节水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等“四个示范区”,谱写了黄羊河农场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目前黄羊河农场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加强大,场容场貌发生巨大变化,企业文化建设收效硕大,企地关系空前融洽。在企业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其他各项社会事业也得到同步发展。黄羊河集团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黄羊河集团公司党委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黄羊河农场建场60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贫穷到富裕,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单一的农业生产到农工商综合经营,从纯而又纯的公有制经济到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经历了艰难而曲折的发展过程。黄羊河农场的历史是几代黄羊河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创业历程,黄羊河品牌的发展是中国农垦千千万万品牌故事的模板和缩影。新时代的黄羊河人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迈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为助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农垦人应有的贡献。(徐福红,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