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大兴安岭垦区大型农机加速农业现代化

时间:2020-12-27 作者:呼伦贝尔农垦集团 来源:呼伦贝尔市国资委 点击次数:11115

“先进的大型农机具为垦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得到了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这是农垦农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跨越!”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武说道。

2020年,大兴安岭农垦按照“集团主导、统一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3208万元,购置世界先进的轮式拖拉机、精量播种机及配套农具、植保无人机共计73台套,组建农机服务公司,实行标准化统一管理。他们以服务集团为重点,为各农场统管队及本地区广大种植户开展耕种等综合化生产服务,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机服务公司已于今年正式完成工商注册,全称为呼伦贝尔农垦兴禾农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机服务公司)。

作为垦区第一支专业化、标准化的农机服务队伍,农机服务公司一直秉承“服务是第一宗旨、质量是第一标准”的理念,努力打造成垦区乃至本地区农机队伍的一面旗帜。农机服务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垦区在农机现代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针对今年春涝、秋涝等不利因素影响,农机服务公司积极发挥现代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抗灾减灾中的作用,累计高质量、严标准完成作业面积达28.5万亩,其中播种6.6万亩、镇压4.2万亩、中耕追肥5.5万亩、无人机航化4.5万亩、深松联合整地5万亩、耙地0.4万亩、秋起垄2.3万亩,严格按照各项田间作业标准进行操作,为垦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机服务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实施订单作业。在每项作业前认真统计各农场作业面积、作业地点、作业时间等信息,并签订作业合同。根据信息合理调度机车作业时间,规划作业路线,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了机车作业成本,避免了机车盲目、无效流动,作业效果得到各农场的肯定,充分展示了农机服务中心的领先、示范、带动的效果。

农机服务公司机车在满足垦区统管耕地农业生产自身需求的同时,还为垦区周边农业生产开展农机代耕服务,代耕作业面积近2万亩。既为垦区职工百姓及周边旗县农户解决了耕种难的问题,也通过现代农机装备的载体功能,使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得到更好的应用和推广,提高了农机的利用率。同时以增加农机经营主体的收益为目标,扩大了农机应用范围,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农机投资回报率,促进了区域内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水平。

为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农机服务中心坚持强化员工技术培训,从机车保养与维修、农机安全生产、机车作业标准、无人机植保技术、农业生产技术等入手,举办相关培训班7次,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能力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员工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以此提升农机服务中心整体形象,促进中心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垦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扩大生产规模、持续良性发展培养和储备“接班人”铺路架桥,解决了“谁来种地、谁会种地”的难题。

农机服务中心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指挥调度、统一维修停放、统一作业标准、统一维护保养、统一核算、统一收费标准),有效解决了分散无合力、作业标准不统一、生产效率低下、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通过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全面提升了垦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了垦区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组织化的优势。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基本要求,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的“三型”农业,以生态优先的理念引领垦区产业发展。

随着农垦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兴安岭垦区统一生产经营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农机服务公司将继续不断完善和改进,为垦区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