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水稻苗期应对低温阴雨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1-04-20 作者:李经勇 来源: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次数:7833

3月下旬以来,重庆出现了连续的阴雨天气,日照严重不足,秧苗生长缓慢,黄化苗、弱苗比例增加,个别农户出现立枯病、青枯病。为减轻阴雨寡照对重庆水稻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当前水稻防灾减灾措施,各地应根据实际加强技术指导。

渝东北中高海拔地区和渝东南地区播种较晚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种的,目前秧苗叶龄0.5叶~2.5叶,此时遇低温阴雨的气候,有利于病菌的侵入,极易发生苗期病害,影响根系发育,造成秧苗营养失调、长势减弱,壮苗率和秧苗素质降低,因此要加强秧田管理。一是需继续盖膜增温,但晴天应在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温度较高时期揭开秧厢两端地膜防止烧苗。二是秧苗2叶1心及时亩施用尿素2~3公斤促进生长或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降低低温寡照的影响。三是对发生立枯病的苗床及时选用立枯灵、恶霉灵或甲霜恶霉灵进行防治。 

渝西、渝南及渝东北低海拔区域,秧苗叶龄3叶~5叶。一是尚未移栽的要逐步揭膜炼苗,防止秧苗徒长;移栽前三天亩追施3~5公斤尿素作送嫁肥;移栽前1~2天,秧田喷施白僵菌、苏云金杆菌或多杀菌素防治稻蓟蚂和螟虫,稻瘟病常发区同时喷施春雷·三环唑、春雷霉素或枯草芽孢杆菌药剂防治苗瘟,做到秧苗带药带肥移栽。二是积极搞好本田耕整与农资准备,确保适期早栽满栽满插。三是已经移栽的田于移栽后5~7天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作分蘖肥,促秧苗分蘖早发快发。四是正沟田、屋基田等深脚烂泥田在施底肥或分糵肥时,增施2~3公斤硫酸锌,以防治出现僵苗、“坐蔸”,有条件的地方施分糵肥时还可施用草木灰等热性肥,促进秧苗生长。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