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召开

时间:2023-05-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8557

5月20日,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热作发展好,世界会更好”为主题,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茂名市人民政府、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承办,同期举办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斯里兰卡农业部副部长莫汉·德席尔瓦、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贝丝·贝克多作线上致辞。大会邀请了有关热带国家农业部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国内热作主管部门、主产地区、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科研院校等50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开幕式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主持,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庄悦群致欢迎辞。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是热作生产大国、贸易消费大国,热作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产业特色鲜明。近年来中国热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支撑持续强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逐步深化,不仅丰富了国内外市场,也促进了乡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热作产业和热区的发展,农业农村部将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突出种业、重视科技、壮大产业、提升文化,持续促进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合力搭建世界热作交流合作新平台,合力绘就现代热作产业新蓝图,合力培育热区乡村新动能,共同推动世界粮食安全、乡村发展和减贫事业,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广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充分发挥热区资源优势,突出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产业布局、突出科技赋能强链延链、突出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加快推动热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广东省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积极搭建技术创新、汇聚资源、自由交流的国际化平台,深化与海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热作贸易往来,进一步打通产业链条、打响特色品牌、讲好热作故事,为推动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期间同步举办了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农垦对外合作交流会,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理事会,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当选联盟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在联盟成立大会讲话中表示,农垦要提高站位,增强对外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重点,努力推动农垦农业对外合作迈上新台阶;搭建平台,切实发挥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作用。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国际热作科企对话会和中国荔枝龙眼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国家天然橡胶、香蕉、甘蔗、木薯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与国内外热作企业进行产业交流,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的科学家们围绕荔枝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创新开展充分交流研讨。

大会以视频形式发布了十大热带作物重大技术成果、热作产业国际合作案例等一大批丰硕成果,同时大会现场设立“热作发展成就展”,向世界介绍我国推动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大会促成了热带农业协同创新战略合作项目、天然橡胶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项目等一批热作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覆盖广东、云南、广西、海南等省份,涉及木薯、天然橡胶、荔枝等热作产业。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023中国“荔乡之夜”文艺晚会、第三届广东(茂名)荔枝龙眼博览会、荔枝嘉年华、茂名荔枝营销等系列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本次大会的举办将深化同各国在热作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品贸易、投资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枝散叶,助力全球热区减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