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首农食品集团裕农公司结对帮扶助力宁家湾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2-12-12 作者:史波涛 来源: 点击次数:48723

大棚内蔬菜生机盎然

“趁着冬闲,将冷棚的地翻一遍,保墒的同时开始准备明年春天的蔬菜种植。”大兴区采育镇宁家湾村的蔬菜冷棚内,村民正三三两两一组劳作着。“11月中旬,秋茬蔬菜已全部采收完成并送入裕农公司的加工车间。”首农食品集团西郊农场所属裕农公司派驻宁家湾村第一书记尤洪雨说。

2021年5月,裕农公司与大兴区采育镇宁家湾村结对,开启结对帮扶、共赢发展的道路。2022年至今,宁家湾村集体收入已达23万元,提前完成了年度指标。

建设冷棚    扶持集体经济产业项目

2021年,裕农公司接到帮扶对接任务后第一时间对各级专题部署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开展专题学习,成立了帮扶工作专班,迅速动员,明确了到2022年底帮助宁家湾村实现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的帮扶目标。裕农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镇村进行座谈交流,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实地调研,签署了《市管国企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协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举措。

“村里没有可持续经营的产业项目,要实现集体经济的增收,难度很大。”尤洪雨介绍。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宁家湾村一直以小规模种植蔬菜为主要经营模式,种植品种和种植技术比较传统。结合当地这一产业特点,裕农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在种苗培育、蔬菜种植、鲜切蔬菜生产加工及相关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聚焦蔬菜产业,全面推进帮扶工作。

“利用相关专项资金的支持,我们推动村里建设投资少、见效快的冷棚蔬菜种植项目,主要种植球生菜、罗马生菜、西班牙生菜等。”尤洪雨介绍,冷棚主要利用自然光照提升棚内温度,具有升温快、留温时间长的优势,春秋两季种植高产值的生菜,经济效益增长明显。

“村集体有了可持续经营的项目,对集体经济增收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会形成示范效应,村民积极跟随加入到蔬菜种植的队伍中,让蔬菜种植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最终实现品牌化。”

阳光下,耕地机冒着的烟气、农户口中呼出的热气、刚刚翻起的土地散发着水蒸气,冬天里的宁家湾村有了别样的活力。

多措并举    产前产中产后“四项输出”

“宁家湾村的蔬菜种植特点是小、散,种植规模不大、设施投入不足,村民完全凭借传统的生产经验种植,销售渠道薄弱。”尤洪雨介绍,裕农公司充分发挥丰富的帮扶经验,在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开展帮扶行动,积极实施“四个输出”。

渠道输出,裕农公司利用自身拥有的餐饮合作伙伴、机关单位食堂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成熟的营销网络,帮助宁家湾村进一步打开销售市场,扩大蔬菜销售规模,助力村民增收。2022年,已帮助村集体销售茄子、辣椒、玉米等农产品实现增收11.7万元。

技术输出,裕农公司定期对农民进行培训,建立职业农民培训制度,完善配套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农户种植技能水平,为村集体提供自身“造血”能力。2022年以来,裕农公司已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赴村开展培训11次。

模式输出,引入公司自有基地的国际先进管理模式经验,在宁家湾村全面推行科学种植方案,生态管控,保障种植品质、提高产量。同时,将宁家湾村包含两个温室、18个凉棚总计78亩的蔬菜种植基地纳入北京市设施蔬菜创新团队实验示范基地。

管理输出,通过裕农公司统一提供种子种苗、统一提供管理技术、统一开展病虫防治和机械化耕作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农户种植水平和原料蔬菜的安全水平。2022年以来,已向村集体提供20万余株种苗,逐步在宁家湾村打造裕农公司标准化、规模化的蔬菜供应基地,促进地区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村企互利共赢。

同时,裕农公司利用自身完整的产业链,对集中种植产出的蔬菜进行包收,直接助力村民增收。2022年以来,裕农公司直接采购蔬菜12348公斤,收购额达5.9万元。

党建引领    业务骨干助力村集体增收

每天8点,尤洪雨就会从裕农公司大兴基地驾车出发到宁家湾村开始一天的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经风雨无阻地跑了1年多的时间。“虽然很辛苦,不过能见证宁家湾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成效,内心还是非常高兴的。”尤洪雨表示。

作为裕农公司的业务骨干,尤洪雨被派驻到宁家湾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宁家湾村,深入田间地头,挖掘村民急难问题和村里可利用的资源,发扬勇担当、善作为的裕农精神,把企业先进的技术、管理等带到基层田间,成为公司落实帮扶工作的纽带与桥梁。

近期,裕农公司已直接收购球生菜3646公斤,苦苣1017公斤,直立罗马生菜2221公斤。后续,还将收购球生菜24吨,苦苣2.5吨,直立罗马生菜13吨,西班牙生菜6吨,可为村集体直接增收18万元,2022年全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40万元。

“目前,我们也在研究为村里的冷棚增加降温设施,这样在2023年炎热的夏季也可以种植生菜,进一步增加亩产效益。”尤洪雨介绍。裕农公司积极发挥自身农业产业优势,深入挖掘宁家湾村资源禀赋,将村中78亩蔬菜种植基地打造为裕农公司标准化长期保供基地,争取尽快通过GLOBAL-GAP(全球农业良好操作规范)认证,使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未来,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办公室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