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建设现代农业 生产安全食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双河农场发展指明方向

时间:2020-09-23 作者:吕斌 王宏雪 于璐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双河农场 点击次数:16569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对粮食安全、粮食生产、农业发展方式等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境内的“北京飞地”双河农场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对标对表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农业生产工作。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长期以来,肥沃的黑土地为双河农场种植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绿色安全有机农产品在这里种植生长、生产加工,40万亩黑土耕地在首农食品双河人的勤劳耕耘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特别是近年来,农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首农食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进2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节水U型槽、晒水池、电机井、指针式喷灌、水肥一体机、土壤改良……农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使职工和种植户运粮售粮更加便捷,而且大大提升了稻谷品质。

2019年,农场启动旱作农业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对北部旱田农业经营公司的农田进行包括电力、喷灌设施、机井、道路等在内的综合性改造,累计投入大型指针式喷灌和卷盘式喷灌机共89台套,有效解决了北部旱田的灌溉问题。

截至目前,农场建成了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优良的高标准基本农田31.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9%。高标准农田更易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农场采用规范种植品种、统一农资采购、测土配方施肥、良种繁育示范等,使玉米、大豆、水稻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稳定在22万吨左右。此外,农场通过采用“十统一”方式打造水稻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划出优质水稻种植核心区,使双河大米更优质、更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农场党委提出要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总揽,以种植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稳产、提质、改革、增收’工作方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和谐稳定、经济发展、职工富裕、生态优良提供坚实的基础保证。下一步,农场将在种植作物布局上,持续打造有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有机大豆/玉米轮作生产功能区,确保粮食品质和安全,让老百姓不仅吃得健康,更要吃得安全。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0年,农场与拜耳公司合作,使用爱耕耘APP平台对田地墒情、肥力等指标及田地周边环境进行分析择优提供科学的管理方法,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农业提供依据。“无人驾驶农机具”更是大放光彩,农场首次尝试18台无人驾驶插秧机,一经使用就得到职工和种植户的广泛认可。

“大农业,大有作为”。下一步,农场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推进农场智慧农业建设步伐,提升高科技农机设备应用,不断降低劳动成本,增加职工收益,提升农作物质量。

“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

双河农场自2017年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已走过4个年头。农场积极鼓励以入股经营方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用职工自己的土地进行入股,由牵头人托管经营,年底保底按股进行分红。

2019年,农场开始尝试采用两田剥离的措施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让更多想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的职工都能参与其中。通过适度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每名入股职工每亩分红700元,玉米较常规个人种植每亩增收350元,大豆较常规个人种植每亩增收60元左右,入股的土地较流转土地每亩增收近300元。

目前,适度规模经营在各旱作农业经营公司得到推广,并先后推出土地量化入股、腾退土地滚动集并、生活田承租权一次性回购等措施。据统计,农场4年来累计推广适度规模经营10.5万亩,大规模、集约化的作业方式,不仅促进了土地的可持续发展,更让职工种植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从最开始的不被职工认可,到现在的积极入股经营,争当牵头人,农场今年适度规模经营已接近4万亩,占旱田种植面积的25.6%。下一步,农场将继续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完善制度,探索多种形式的经营模式,拓宽土地增收渠道。同时,及时做好专项总结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工作,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双河农场位于黑龙江松嫩平原黑土带上,保护好黑土地成为农场责无旁贷的使命。自2019年起,双河农场就开启“保护黑土地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8.5万亩,占旱田总面积的54%。同时还开展了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等保护性耕作措施,对使用保护性耕作作业方式的职工进行补贴。今年继续推行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为今后更好地保护黑土地、保护自然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保护黑土地还要减肥减药。农场自2015年开始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按需施肥、科学减肥,截至目前已累计减肥施用量达6000吨。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保护黑土地,农场加快粮经饲种植结构调整,青贮玉米、燕麦饲草两茬复种的成功种植,使种植业与畜牧业发展高度融合,推动循环农业落地开花。今年农场建设的万头肉牛养殖项目、2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3000头曾祖代种猪繁育项目,均列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中,不仅为农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成为农业发展、职工增收的新引擎。

双河农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记初心使命,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持在首农食品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发展战略规划,扎实推进农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步伐,推动农场各项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和谐稳定、经济发展、职工富裕、生态优良的美丽双河努力奋斗!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20年第9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