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穿创新“新衣” 闯产业“新路”
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打造咖啡新品牌

时间:2021-03-19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885

正值咖啡大批量成熟上市时节。3月15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大丰居的大丰咖啡种植基地中,在翠绿的咖啡叶间,一簇簇的通透红果相携而生,其间还偶有点缀几朵洁白的咖啡花。种植户头戴草帽,穿梭其间忙碌采摘咖啡鲜果。

咖啡与茶、可可并称为世界三大饮料。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咖啡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市场前景广阔。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的现磨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已达1000亿元。

大丰咖啡种植基地里的咖啡果陆续成熟。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不仅位于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也是我国最早种植咖啡的区域之一,海南咖啡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名声在外。然而因产能瓶颈、品牌影响力弱化等因素,海南咖啡一度表现出后续力不足的疲态。

近年来,咖啡产业热度不断上涨,应当如何抢滩市场?作为海南农垦咖啡产业运营者,我省咖啡生产主力军之一的海南农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大丰咖啡集团)通过标准化生产,创新化研发,多元化推广等多举措,烘焙出海南农垦咖啡好味道。

创新产品研发 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

3月15日下午3时许,虽然日头些许毒辣,不少种植户把一袋袋咖啡鲜果陆续送到大丰咖啡加工厂收购点。在加工厂里,工作人员将检验合格的咖啡鲜果倒入传送口中,传送到加工生产线:一粒粒红颜饱满的咖啡鲜果,经过数道工序,成为一颗颗褐色咖啡豆。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丰咖啡加工厂的生产线上多了几个“新面孔”:混合着热带风情的海盐咖啡、富含多重营养的胶原蛋白肽咖啡等。

“市场在变,人们的需求和口味也在变,除了传统的咖啡加工方式,我们针对用户需求,不断创新化研发,推出冰滴咖啡、海盐咖啡等一系列符合消费者新兴需求的咖啡产品。”海垦大丰咖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豫介绍,近年来,该集团加强对咖啡产品研发的投入,并积极与多领域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更新咖啡生产技术,使得产品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让科研结晶为产业良性发展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海垦大丰咖啡集团还全面更新旗下产品包装,为母山咖啡设计出“国潮风”“民族风”等两大主题的新颖包装,十分吸睛。

“我们希望经过专业化、个性化的包装,母山咖啡能够作为独具匠心的海南伴手礼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李豫表示,通过创新产品包装,母山咖啡从内涵和外观上能够更贴近市场,成为年轻人以及游客们的新宠。

创新研发中,还需把握“变与不变”的平衡。

“产品创新化研发中,必须保持品质的高标准不变。”李豫表示,一杯咖啡风味如何,咖啡豆的品质是决定性因素。”海垦大丰咖啡集团生产的咖啡品质优良,回甘悠长,味道层次丰富。为了留住海南咖啡本质滋味,该集团自建标准化咖啡种植园区,并以标准化技术指导周边农户种植,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严把关,推出母山品牌,打造种产销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我们所有咖啡鲜果在收购时,都必须和种植户签订自产自销声明,以从源头保障咖啡品质。”

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的职工正在晾晒咖啡豆。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烙上海垦印记 从地域化走向国际化

面对咖啡产业日益增长的市场机遇和需求空间,海南如何分食这一蛋糕?

“我们必须看到海南咖啡种植现状,才能制定发展策略。”李豫介绍,海南咖啡种植的优势劣势都非常明显。一方面,海南本土的气候、土壤条件得天独厚,以种植罗布斯塔品种为主,种出的咖啡风味佳、质量高。但同时,海南咖啡种植规模小,产量低,成本高,在规模上难以和咖啡种植大省云南比肩。

“海南咖啡产业发展的正确思路,是立足于高品质咖啡,通过文化培育和品牌建设来壮大提升产业。”李豫认为。

“我们的思考和业内人士不谋而合。海南农垦咖啡的品牌建设,不应仅仅停留在海南本地产的咖啡豆上,更应该在咖啡加工技艺、历史文化、热带风情和生活方式上不断拓展,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李豫表示,目前,海垦大丰咖啡集团坚持“两条腿走路”,利用自身咖啡种植资源,打造精品化咖啡产品的同时,在多地扩展原料库,进一步扩大产能,树立品牌,让母山咖啡从地域化走向国际化。

据了解,目前,海垦大丰咖啡集团正在加强全渠道建设:与云南咖啡企业合作,在云南保山建立咖啡生产种植贸易基地;与非洲企业合作,在卢旺达开展咖啡贸易;探索从全球采购高品质咖啡豆,通过做强加工、销售等下游产业链来提升海南农垦咖啡的综合品牌。

大批晾晒的咖啡豆。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扩宽发展思路 从产品化走向产业化

日前,一场特别的直播活动在大丰咖啡加工厂举行。一批来自海口的游客利用周末时间,走入大丰咖啡产业园中,过了一把十足的咖啡瘾。

“周末来咖啡园里转转、走走,非常舒服惬意。”海口游客王芳悠说,在大丰咖啡厂,游客们既可以坐在品尝室里喝咖啡谈心,也可以在田间地头跟种植户摘咖啡果,还可以观摩咖啡的晾晒过程,让人们沉浸在浓郁的咖啡文化中。

“现在,我们定期在大丰咖啡加工厂开展体验活动,让咖啡爱好者能够来到田间地头,亲身体验咖啡种植、加工流程,并了解海南农垦咖啡的种植历史,以及了解咖啡的品鉴知识。”李豫介绍,对海南咖啡而言,咖啡资深爱好者和消费者群体的培养也十分重要。“我们扩宽发展思路,探索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从单一的卖产品过渡到销售一种农旅文结合的多元体验,实现从产品化到产业化转变。

目前,海垦大丰咖啡集团谋划农旅文融合产业的规划,并在咖啡产业园中预留了咖啡文化体验室等建设区域,计划从第一产业拓展到第三产业。这样既能做出特色,还能为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增加他们收入。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