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一个食品国企的四十年
——古船面包的品牌故事

时间:2021-03-17 作者:张炳钰 来源:北京古船面包食品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25419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上午,市场部小张接到一通来电,屏幕上显示是来自北京的座机,本以为是某个推销机构,但小张接起电话,那头却是一个慈祥老者的声音。

老人说话从容不迫,带着历经岁月沉淀的耐心和京城人民特有的平和,缓缓解释道:“我是前阵子在古船面包淘宝店买面包的客户,买的是你们叫小方吧……”听到这里小张已经大概知道了是哪位客户。“小方”是古船面包员工长久以来对“400g主食切片”这一产品的内部叫法,没有点年头的客户是不会知道这一名字的。她想起前阵子有位女士来下单,说是父母吃了很多年古船面包家的产品,非典时期她不在国内,父母老两口便自己乘公交车来通州厂里买,这么多年一直在吃,现在终于能在网上下单送货上门了。小张跟老人确认身份,对方答:“是的,我们从面粉十厂的年代就开始吃,就爱吃你们家,面包口感纯正没杂味……”做线上零售以来,这样令人感动的好评反馈小张已经收获了无数,但听到“面粉十厂”这个词,她的心头还是不禁感慨万千。

小张是近两年才来到古船面包的,但她听厂里老人讲过,古船面包公司,前身只是北京市面粉十厂里面的一个食品分厂,一个坐落在永安里的小小车间。最开始,这个只有二三十人的小车间尝试过很多食品品类,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点越来越广泛地传入中国,面包作为主食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就像现在的年轻人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时下热点一样,当时这个车间也没有忽略这一商机,他们走出计划经济的舒适区,走出国门,从德国采购回来了专业的主食生产线设备,学习到了最正宗的欧洲传统烘焙工艺,从此开始了几十年的面包生产加工之路。由于使用的是十厂的面粉,具有天然的优质原材料优势,配上专业的技术与设备,再加上师傅们对于品质的用心把控,这款主食切片成为了古船面包经久不衰的经典产品,至今仍有许多追随者,迷恋于它的麦香与筋道,它的新鲜与纯粹。尽管包装经历了数次更换,但是藏在消费者舌尖上的味蕾却从不会失忆,京城人民对它的信任与喜爱也历久弥深。

九十年代初,小车间扩大成了一家中外合资的食品有限公司,在面包领域越走越专业,拥有的高级进口设备和工艺越来越多。1992年,随着肯德基在北京第一家店面开业,公司凭借着高竞争力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肯德基华北地区供应商。合作近三十年来,获得了大拇指奖和最佳合作伙伴奖,并做到了与肯德基共同成长:产品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黑色的墨鱼汉堡胚、红色的红甜菜汉堡胚、甚至还在世界杯期间供出一批足球形状的汉堡胚以献礼市场。不仅在外形上用心设计,品质方面也在不断寻求突破——两片不起眼的面包,不仅有浓郁的麦香引起人的食欲,还有各种优质原材料锁住产品的营养:古船牌的高端面粉、精挑细选的白芝麻仁和正宗进口黄油。一次次奖杯上承载的不仅是产品的良心工艺,还有企业员工的真诚服务。从几百家门店的订单处理到货物配送,只要肯德基提出要求,这家公司总是无条件支持与配合,用专业的业务素养和用不完的耐心,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着企业的实力与担当。

2001年,厂区从永安里搬到了通州,2007年,由北京粮食集团和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现在的北京古船面包食品有限公司。更换成国有企业的身份背景之后,古船面包的使命感与市场意识也变得更加浓厚,布局了国家级宾馆餐厅线、高校学生食堂线和重点商超线等战略合作客户。2017年,公司的发展再度迎来了新的转机。经过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古船面包将烘焙食品从传统西餐变成一道美味的中餐菜式——面包诱惑。这不仅成为了绿茶餐厅的招牌单品,也成为了古船面包继汉堡胚之后的第二大单品,而不同于汉堡胚的是,这款产品由于其外形与口感都十分优越,因此被定位成轻奢产品,具有着高出传统产品许多的附加值,获得了消费者和业内的一致认可。北京地区的成功供货将二者的合作推向了更为广大的地区。在解决了冷冻物流的一系列测试后,古船面包开始给绿茶餐厅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做供应,绿茶也因此成为了除肯德基以外古船面包的又一大型连锁餐饮定制客户。这一成功案例给古船面包带来了启发。2018年,古船面包又与壳牌石油的便利店系统达成合作,供应司康等当前各大咖啡厅及高级酒店里最受欢迎的一些产品。深深扎根于品质的古船面包开始了中高端烘焙品牌之路。

从面粉厂的小车间到国际化的专业烘焙工厂,古船面包走过了近四十年的历程。设备越来越先进、人员越来越专业、市场越来越广泛、产品越来越优质,践行着首农食品集团“食安天下,惠泽万家”的使命,拥抱市场、敬畏客户,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防护墙,为百姓带来更多健康美味的好面包。张炳钰,北京古船面包食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