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农服“三三一”模式 催生“三农”新动能

时间:2020-05-18 作者:李峰 来源:安徽农垦龙亢农场 点击次数:10653

近年来,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倾力打造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三三一”模式,构建了特色鲜明、要素聚集、动力强劲、效益显著的农服产业体系,催生了“三农”事业新动能,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垦地一体化发展,为推动区域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引擎。

创新农业服务新模式,铸造新型产业化

龙亢农场是财政部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单位。2014年,龙亢农场充分整合自身资源,联合周边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联合体,把农场先进生产力转化为带动区域农业发展的原动力,向周边农村提供覆盖全过程、全产业链、全要素的保姆式社会化服务;并首创涵盖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要素的“三三一”龙亢农服模式。

“三三一”农服模式,即规避三个风险,搞好三项服务,建立一支队伍。规避三个风险,即:用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叠加的办法规避自然风险;用职业农工适度规模种植的办法规避经营责任风险;用粮食银行、农产品期货的办法规避农业市场风险。搞好三项服务,即技术、资金、烘干仓储三项农业生产关键性服务;建立一支队伍,即建立一支诚实守信、群众信任、懂技术、善管理、接地气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经纪人队伍,为适度规模经营的职业农工实现“不愁钱、不怕天,技术服务到田边;只要经营我用心,适度规模稳挣钱”的经营目标。

“三三一”农服模式形成了四个特点,即,“菜单式服务、合同化管理、标准化作业、全程化监督”。菜单式服务,即在单项服务基础上,设定三类套餐,服务对象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单项服务或套餐服务;合同化管理,即为客户提供服务前,都要及时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确认合同,确认服务标准、服务价格等内容;标准化作业,即在农机服务环节上,按照农垦农业机械化作业与管理等规范,制定农机服务环节各项标准和流程,严格按制度和标准开展服务作业;全程化监督,即公司对下属单位及合作组织提供服务的情况进行全程化监管,并建立服务跟踪回访制度。

伴随着“三三一”农服模式的运营,龙亢农场按照农场公司化改革的要求,先后成立了现代农业科技公司、现代农业发展公司、仓储烘干中心等农业产业化公司,建设了“农业物联网+”模式。这些公司与农服公司共同打造了“三三一”龙亢农服联合体,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共赢、抱团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和上中下游紧密结合的新型农业产业链。

打造农村农业新形态,形成助农亲情化

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把现代农业技术、现代管理理念、现代机械装备、现代高端人才、现代贴心服务、现代金融资源植入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有效破解了广大农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现实问题。通过专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67元,增加产量100斤,合计可为农民节本增收200元以上。目前,龙亢农业服务联合体年开展社会化服务面积约60万亩次,带动农民增收1.3亿多元。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农民由劳作者变成了服务的发包方,变成了“老板”,提升了农民的社会地位,农业也成为有奔头、更加体面的朝阳行业。

有了龙亢农服的保驾护航,农场及周边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有了新突破。目前,农场及周边农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400家,规模在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超过800家,累计实现土地流转达12万亩。2018年以来,龙亢农场依托“三三一”平台,与四川五粮液集团、米老头集团、安徽古井集团等大型企业实施战略合作,建设农垦特色品牌粮食贸易。同时,农场充分发挥烘干、仓储功能,承揽市场风险,实施水稻代收代储,连续3年秋季以每公斤高出市场0.2元的价格,共收购水稻1.2亿公斤,解决了区域农户卖粮难、难卖粮的现实问题,直接增加农户收入近2400万元,有效保护了农户利益,赢得了社会效益。

优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使农垦现代农业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龙亢农场依托“三三一”平台,与国内20多家农业科研院所实施“科企联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完善了农垦特色的现代农业科研体系。龙亢农场30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成立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皖北科技创新中心、安徽省第九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年来培育出6个安徽省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和1个国家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集成了一大批先进适用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同时推动了农业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农业产业化企业,使企业实现了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管理。农场采用物联网技术,发展高效稻田综合种养模式,运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稻鸭共生立体种养、物理生物方法诱虫,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开发了“开心大米”有机品牌。

龙亢农场通过农服平台,向周边深入推广应用统一品种布局、统一供种、统一耕作、统一重大农艺措施、统一订单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和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秸秆还田、土壤深松、冬季漫灌、物联网技术管理,推动了区域农业生产实现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节本增效同步、生产生态并重,改变了粗放型农业生产状况。全场3.5万亩耕地建成了“吨粮田”,其中万余亩实现“吨半粮田”,小麦平均单产580公斤,同时秋季水稻平均单产830公斤。据统计,通过农业科技推广,农场周边40万亩耕地每年每亩节本增效220元。广大农户享受到了农服的亲情,分享到了农业的红利。

建功乡村振兴,推动垦地一体化发展

农服彰显出新时代农垦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动了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垦地一体化发展、区域“三农”体制机制创新。

农服模式的深入普及,让农场周边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到农场城镇居住就业,从而推进垦地融合发展和城乡一体发展,推动建立了“以场带镇”推动区域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龙亢农场融资7.6亿元,完善升级了2.5平方公里的城区设施。目前,农场城镇已经发展成为当地9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集散地和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农场城镇开发建成了玫瑰苑、农贸大市场、通和·碧水湾、龙城水岸等商住小区2200多套,累计完成208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交付使用,吸纳周边1.5万多人来城镇居住。同时,城镇商贸业迅猛发展,镇区民营企业达42家,个体经营户1350多户,年创利税2.9亿元,农资、农机、粮贸、建材、小商品批发等五大专业市场稳步发展,各种商业贸易已经辐射周边3省26县。农场还结合观光农业优势资源,深度整合场区景点景区、农业科技元素和独有的农垦文化,探索创建了龙亢农场安徽农垦小镇景区。2017年10月,该景区获批国家3A级景区;2019年1月,获批4A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

农服模式推进了农场就地低成本城镇化,农场产城一体发展也逐步实现了“三个集中”,即,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构建了“四大体系”,即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城镇建设体系、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今后,龙亢农场将以“农服”润笔,擘画农垦现代农业愿景,认真履行“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农垦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19年第8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