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农旅融合“融”出无限风光

时间:2020-07-16 作者:张永刚 王骏松 来源:北大荒日报 点击次数:7402

北大荒集团各地利用农业景观和资源优势吸引游客游览消费,围绕产业打底、旅游增收的思路,将“农业强、风光美、职工富”作为农旅融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山河农场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旅游文化建设,依托平顶山、科洛河景区自然风光,借助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爱在冰雪纷飞时》影视基地等人文历史优势,与农业、工业观光体验相融合,着重打造旅游文化、企业文化和知青文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游客前来农场旅游观光,通过游山河美景、赏田园风光、摘有机蓝莓、观企业加工、尝绿色产品、品系列文化、忆激情岁月,来一次怀旧、采摘、体验之旅,尽享秀美山河魅力。

盛夏时节,走进红五月农场有限公司“勿忘我”主题庄园,游客尽情观赏优质大豆、高产玉米、酒用矮高粱等纵横交错的农田景观,享受水上公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美丽花园的惬意和快乐,并在游览中感受“红色基因”和北大荒精神。

在农旅融合工作中,红五月农场有限公司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文化。先后建设了南阳河湿地公园、知青驿站和“勿忘我”主题庄园等景点,在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见证共青发展、承载共青人记忆的凤鸣山,已成为夏季周边市县、乡镇和农场游客最喜爱的旅游景点之一,山水生态与现代化大农业的叠加发力,提升了共青农场有限公司的美誉度、知名度。

今年,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打造的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成为精品旅游景点之一。这几天,农机驾驶员刘建国正在设置调整无人驾驶插秧机系统数据,无人农场建设让农旅融合工作找到了新亮点。体验游成为七星分公司打造旅游名镇推出的新项目,除了在大农业稻田文化上做新规划,这个分公司还借助打造无人农场,让游客亲自体验农事生产的部分作业环节,以认领一株稻苗的方式参与劳动、感受农游快乐、了解优质粮生产过程,让单一的观光游逐渐向互动参与方向发展。

同时,七星分公司以“追忆稻作文化、感知农业科技”为主题,在农业科技园区、农机中心、寒地水稻园区等景点推出研学旅游项目,涵盖农场粳稻发展历史、农业科技研发、科普教学展示、农机装备更新等多个领域,拓宽旅游领域,延展旅游链条,使旅游产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随着中小学生假期生活到来,洪河农场有限公司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基地迎来一批批参观的游客。中国农业现代农耕文化展示区是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基地的核心区域,该区占地7万平方米,摆放了建场时期从美国进口的“986拖拉机”“7220拖拉机”“1460联合收割机”、五十铃翻斗运输车及集草车。透过建场时期的机车及故事介绍,重现农场发展历程。紧邻展示区的是现代生态农业观光体验科普区,该区占地15.67万平方米,建有高标准农田、农耕过程体验区、休闲垂钓池,让游客在观看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同时,可亲自操作、体验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还可以进行休闲垂钓,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洪河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基地总占地面积约208万平方米,位于农场场部西南侧,这里依托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国营农场所凝练呈现出了特有的现代农耕文化。农场发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科学优势,对中科院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实验站科研基地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性利用,是建三江地区唯一的集观摩、赏析、体验、科普、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生态科普宣教基地。

近日,笔者在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北大荒鹤澳现代化牧场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奶牛主题馆调试通电投影和触控台等设备,更好地展现奶牛馆的科技优势。

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坚持以农旅融合为主线,以展馆为支点,率先实施“观光牧场农旅双链”模式,围绕农旅融合、农牧融合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极具创意的奶牛主题展馆。展馆以赏生态场、观健康牛、品放心奶为主题,通过实景还原、触摸互动、虚实结合、图文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在体验中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探索优质奶牛养殖奥秘,见证“放心奶”诞生过程。目前,展馆成为“五园一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亮点,也成为旅游的一张全新名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