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科研成果进基地,助力农企“走出去”

时间:2020-06-17 作者:农民日报 来源: 点击次数:7647

 今年4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与绿洲农业发展(柬埔寨)有限公司签订“土地合作使用协议书”,绿洲公司将其在柬埔寨桔井省的200亩土地无偿提供给该所开展热带作物生产技术研发及示范等活动。这是自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于2019年10月10日正式开馆以来,中柬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柬埔寨属于典型热带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1-35℃,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胡椒生长,且耕地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当地农民种植管理水平较低,胡椒实际产量还不到其潜力的50%。

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技合作,2018年以来,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先后两次派专家赴柬埔寨开展科研考察,并与当地农业部门展开充分交流。

调研发现,柬埔寨胡椒产业存在技术基础弱、标准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热科院香饮所胡椒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峰告诉记者,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柬埔寨政府提出了“四角战略”,其中第一角即通过农业多元化提高农业生产力,积极推动胡椒等高经济效益热带作物产业发展,此举也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发展机遇。

近年来,随着中国、越南和法国等国胡椒企业的加入,当地农民的生产技术有所提升,种植面积也从数千公顷发展至目前的1.7万公顷,但仍然力度有限,不足以支撑柬埔寨胡椒产业快速发展。

早在2015年,绿洲公司就委托热科院香饮所为其柬埔寨基地规划胡椒适宜种植区域1000公顷。在香饮所技术指导下,该公司有效避开了土壤发育不完全等不适宜区域,提升了应对干湿分明气候的抗旱、抗涝、抗高温及预防瘟病等关键生产技术,开展胡椒规模化种植。

杨建峰介绍,该项合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获得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海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专项基金支持。在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饮所与绿洲公司合作建立了“中国(海南)-柬埔寨胡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并技术支持绿洲公司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建立了“柬-中胡椒产业园”,2017年被认定为我国“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

此次绿洲公司将柬埔寨基地200亩土地无偿提供给热科院香饮所使用30年,主要开展胡椒等热带作物优质种质资源分类与评价、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产地加工技术及装备研发与示范。

热科院香饮所所长唐冰称,今后香饮所将持续指导绿洲公司在当地建立生产、加工、产品体验与消费一体化示范区,为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技术支持。同时,利用该基地加大与柬埔寨农业科教部门合作,为当地政府提供产业咨询与规划,组织开展胡椒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等,通过资源共享、科技支撑助力柬埔寨胡椒产业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