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黑土地长出“北大荒精神”

时间:2020-04-07 作者:学习时报调研组 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次数:11958

北大荒,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在这里,一年有2/3时间是冬天,最低温度甚至达到-40℃。在这里,却有着世界上最稀有也是最肥沃的被人称作“土中之王”的黑土地,素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誉。

黑龙江垦区,经过72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本报调研组一行走进黑龙江垦区,来到这片黑土地,探寻其为何不断发展壮大、生机勃勃的答案。

逐步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1947年,按照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培养干部,积累经验,创造典型,示范农民”的重要指示,一批荣复军人来到北大荒,创建了宁安、赵光等第一批国营农场。据统计,后来先后有14万复转官兵,10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支边青年和54万城市知识青年,投入到北大荒轰轰烈烈的开发建设行列中。

“北大荒荒凉到什么程度啊?60里地当邻居,30里地南北炕”,现年82岁的北大荒原青年垦荒队队员马淑清如此描述开垦初期的北大荒。第一代垦荒人用传统的耕种方式,在北大荒收获了第一批粮食。当时,北大荒年产粮只有0.048亿斤。而随着不断发展,1978年粮食总产量就突破50亿斤,1995年突破100亿斤,2005年突破200亿斤,2009年突破300亿斤,2011年突破400亿斤。北大荒人创造了人间奇迹,把这里建成了名副其实的北大仓。

72年来,北大荒垦区已累计生产粮食8741.4亿斤,累计向国家交售商品粮6888.6亿斤。北大荒在保障“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地位不断夯实,更加突出。

“北大荒每年调出的粮食可供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和解放军等1亿多人1年的口粮供应。”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如此介绍。目前,北大荒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376.1万亩、林地1380.3万亩、草地509.5万亩、水面388.4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商品粮调出量约占全国各省粮食调出总和的1/4。

北大荒垦区作为我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土地资源富集,人均占有资源多,耕地集中连片,适宜大型机械化作业。基础设施完备,基本建成防洪、除涝、灌溉和水土保持四大水利工程体系,有效灌溉面积2452.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6%。建成生态高产标准农田2442.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6%。农业机械总动力1099.3万千瓦,亩均占有农机动力0.25千瓦,农业机械化率达99.6%。拥有飞机102架,航化作业面积2179.5万亩。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2%,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居世界领先水平。垦区坚持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了米、面、油、肉、乳、薯、种等支柱产业,拥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9家,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其中“北大荒”品牌连续15年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稳居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农垦体制改革的新突破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黑龙江农垦改革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大型农业企业迅速成长,整体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成绩很大。但同时也要看到,农垦还存在产业结构不优、价值链条偏短、资源配置失当、企业各自为战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黑龙江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先后印发,为黑龙江农垦改革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一轮的改革更加艰难,就是要实现企业化、集团化经营,就是让农业更有竞争力。尤其我们农业现在面对的是国际市场,所以我们怎么提高农业整体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可能成为主题。”王守聪说。

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垦区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转入集团化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实现了农垦体制的历史性创新。垦区集团化改革进展顺利。组建了集团总公司新体制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发展战略等11个专业小组,履行集团总公司的企业经营职能。集团制定了总公司部门整合、人员上岗等方案,建立了集团总公司《内控制度》,形成了11个方面94项制度,确保集团总公司运行有章可循。将宝泉岭等8个管理局整建制改制为集团总公司的分公司,管理局分公司注册工作全部完成。

集团总公司完成了农(牧)场生产经营和办社会职能机构、人员、资产、债务、财务核算“五分开”改革。在将43个农(牧)场整合为37个有限公司基础上,完成了全部农(牧)场有限公司注册。办社会职能改革有序开展。完成了检法系统移交,垦区公安局正式移交省公安厅管理,垦区公安局、分局、派出所已全部更名挂牌。完成了哈尔滨市辖区内教育行政职能和10所学校属地移交,正在移交垦区其他中小学校。民政、编办、教育、卫生等13个系统行政职能移交工作已与省厅及所属市县进行了工作对接。改革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加强改革思想发动、调研宣讲、督查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出台了《关于在深化农垦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等系列保障性文件,为推进农垦体制改革保驾护航。

集团新体制运行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重点推进集团战略规划编制实施,先后完成集团发展战略、“三大一航母”战略、农业特区发展战略、集团国际农业合作战略、垦地合作共建行动计划、集团产业整合等一批专项规划与方案,并逐步组织在垦区进行宣传贯彻和实施。

打造新时代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粮商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指出:“黑龙江农垦在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是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嘱托,更是鞭策。”北大荒集团坚定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面,积极探索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新路,以建设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粮商为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市场取向相结合,探索了一条具有北大荒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北大荒集团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把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度引进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双控一服务”降成本,以技物结合打造大基地,通过创建“一体两翼”提高竞争力,以产融结合建设大企业,通过建设“三库一中心”降风险,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大产业,实现北大荒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

“我们过去培育一个品种,基本上需要8到10年。现在通过各种生物技术、各种手段的运用以后,培育一个品种的时间,已经可以缩短到4到5年。”黑龙江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刘辉说。在北大荒,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补短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在不断显现。

2018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339.5万亩,粮食调查产量456亿斤,实现“十五连丰”。2019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200万亩以上,粮食综合产能稳定在400亿斤以上,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0万吨、3.2万吨和40万吨,努力建成稳定可靠的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北大荒集团围绕创新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巩固粮食综合产能,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控制生资成本、控制产品总量和质量、构建农业智能化服务体系的“双控一服务”技物结合新模式降成本,建设北大荒现代农业大基地,为建成全国领先的粮食生产商与农地运营服务商奠定坚实基础。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是北大荒精神的实质。72年来,北大荒精神历久而弥新,激励着全体北大荒人不断奋进、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