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二十一世纪农业需要研究的经济问题

时间:2001-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0740

 

 

     美国已经实行上百年的商品农业,借鉴其现在 (1997 2002 ) 执行者农业战略规划的三个目标:一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市场营销管理;二是食物安全和消费管理;三是自然资源和可持续利用。我们可得出一个概念,我国农业已经进入以消费为中心的商品农业阶段,这个阶段的战略目标、观念、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教育都有所不同。我们习惯强调的是生产、生产、再生产,可能很不习惯农业中的经济、消费,因此需要研讨如何适应。?

    1 .?改变思想观念。

     商品经济最大优点是能促进生产力发展,但最大的问题是市场波动。不是我们过去认为有资源优势就可以转变成经济优势,只有能够销售才能实现“价值”,只有商品的“稀缺”,才能获得高的回报。?       2 .?流通设施建设与安全交换研究。

     我国基本保持传统的贸易方式,批发市场、拍卖市场、交易市场、贸易公司都很原始,商品交换设施急待建设。借鉴农业商品化国家的经验,流通安全也是商品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除了价格保护政策外,还应当包括销售信贷、付款支持和风险管理。我国不同省区间农产品价格相差很大,问题在于管理体制和流通渠道不畅,企业开拓市场困难重重,影响生产发展和产品区域化进程。?

    3 .?研究制定农业法。

     农业法主要体现是农产品法。生产、交换的数量、质量必须依法。为此,需要研究农产品的标准化,并利用区位配合,资源优化配置,降低成本,稳定市场,共同富裕。?

    4 .?农业投资和项目管理。

     我国不是资金缺乏的国家,现在银行是有钱,但缺乏说得清楚的好项目。我国企业界也认识到向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投资是上策。虽然我国有不少咨询公司,但是真正科学地为投资者分析经营前景和盈利能力,帮助决策和进行项目管理的很少,除了体制问题外,咨询行业的科学水平有待提高。?

    5 .?商品信息与市场预测。

     市场信息和市场经济分析是商品农业的关键。美国有四个大系统:农业部、大学、新闻媒体和大公司,提供市场预测和市场经济分析。而我国农业统计数据既缺又差,信息的基础是统计数据,因此需要再三研究解决问题,增加农业信息投入。?

    6 .?营销服务与企业管理研究。

      农业是“弱智产业”,实在是因为它太复杂,交叉领域又广,解决复杂的商品农业出路只有一个:加强农业信息建设。目前农业信息的硬件、软件都还是“弱智”。农业革命需要将信息技术引入农业。培育营销服务和农民的“知识丰富”,目标是收集、研究、筛选、加工、提炼有用的信息,变成领导、经理、农民的智慧,使商品营销和农业管理科学化。?

    7 .?扶植企业化的“农业信息公司”。

     现代社会的商品大战、经营大战、管理大战,说到底是个信息大战,谁能在信息管理上运用自如,谁就是赢家。因此需要国家提供必要的风险基金,扶植以“农产品市场预测”和“智力资本主管”为目标的企业化“农业信息公司”。建立有效、有用、真实的信息网络,从信息采集、软件开发到信息的商品化,独立运作,为农民服务。?

    8 .?企业家和科学家结合将成为生产力的推动者。

     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饲料工业、农业设施等科技成果,   通过产业化才能得到真正普及,   从出售技术产品 ( 生产要素 ) 中得到的利益,使科学和科学家获得新的发展机制,改变对知识价值的认同。?

    9 .?农业技术服务的市场化。

     大批出现的饲料公司、施肥公司、植保公司、防疫公司、种禽公司、收割公司、剪毛公司、治虫公司、信息公司……,将使科技成果通过产业化的市场服务,让农民用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技术层次。农业将摆脱弱智产业的帽子,企业家和科学家共同努力开发技术和创新产品,加上技术服务将大有作为。?

    10 .?改革科研、教育体制。

     技术进展是很快的,将应尽快改革科技体制与机制。??

( 木子      摘编 )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