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优质粳稻种植技术规程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1-03-26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 点击次数:16587

2021年3月26日,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黑龙江农垦优质粳稻》《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辽宁农垦优质粳稻》和《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江苏农垦优质粳稻》三项标准。此三项标准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提出,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归口,于3月26日开始正式实施。

本次发布的三个垦区种植技术规程,是贯彻落实2020年发布实施的《农垦 粳稻谷》《农垦 粳米》《农垦稻谷储运技术规范》和《农垦稻米加工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的配套标准。三个技术规程的实施,初步构建起了具有农垦特色的稻米全产业链团体标准体系,将进一步提高农垦稻米全程质量管控水平以及农垦稻米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

黑龙江、辽宁和江苏三个试点垦区,立足垦区自身种植特点,按照稻米团体标准要求,坚持主要指标“高于国标,优于绿色”的原则,突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亮点。黑龙江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在氮肥用量基础上减少20%左右,有利于提高稻米品质,同时降低减产风险。在肥料的施用方式上,根据水稻叶龄进程,采用基肥、蘖肥、调节肥和穗肥的施用方式,更能保障水稻全生育期的养分供给;依据最新植保研究成果,本规程提出采用添加助剂的方式,不但能降低植保用药量,又能保证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效果,有利于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辽宁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以耐盐优质抗病高产水稻品种为基础,通过完善田间沟渠工程、培肥地力、培育壮秧、定量移栽、节水灌溉、减氮增硅、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等措施,推动辽宁垦区水稻生产向绿色高质量发展。江苏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突出绿色、高效、优质的发展理念,在农药、肥料、机械作业、用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优化,尽量保障了用肥、农药的绿色生产指标,又调控了规模化生产作业流程,降低作业成本,起到了节本增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