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橡胶树害螨预警

时间:2021-06-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6213

四月下旬以来,海南大部及云南部分区域连续高温干旱少雨,有利于橡胶树害螨发生与危害。云南普洱江城、孟连和德宏等地监测发现橡胶树害螨在局部区域发生较为严重,在海南南部的山荣、保国和中部的加钗、阳江及西部的儋州等地调查发现害螨危害普遍,有些胶园虫口密度较高。目前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橡胶树病虫害防控专家提醒产区,应加强对橡胶树害螨为主的橡胶害虫的监测,及时掌握动态以实施适时防治。

一、发生动态与趋势

目前调查发现为害橡胶树的害螨种类主要为六点始叶螨,部分区域有比哈小爪螨和东方真叶螨混合发生,多数胶园出现受害状,虫口密度高低不一。监测站和专家调查发现,云南德宏、江城及孟连部分受害区域已出现落叶;海南部分严重发生区域如乐东山荣,株受害率为100%,叶受害率69.23%,叶片黄化和落叶严重,虫口密度平均为19.8头/叶,最高达50余头/叶;在琼中加钗、阳江和乐东保国及儋州中国热科院试验场、西庆、西培等区域,六点始叶螨危害状较普遍,虫口密度高者达30多头/叶。在海南和云南调查区域,生理性黄叶较为普遍,常与橡胶树害螨危害引起的黄叶混合出现。

鉴于海南、云南等多地胶园均具有一定甚至较高的虫源密度,且海南大部将来一周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海南与云南将来2周内虽有降雨,但主要以小雨为主,气候条件适合橡胶树害螨的发生。因此,近期橡胶树害螨具有为害程度扩大和加重的风险,尤其在海南。

二、监测要求

鉴于目前橡胶树害螨处于成灾的高风险期,做好监测工作十分重要。橡胶害虫监测网站、橡胶生产与管理部门应按照橡胶树害虫监测技术要求开展监测工作。一是要求监测工作全覆盖,严格按照踏查、定点调查技术要求,对管辖片区害螨发生情况进行监测;二是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监测,每7天进行调查监测;三是要求及时报送监测数据。监测工作中,要准确辨别害螨危害及生理性黄叶的症状。六点始叶螨多在叶背危害,能引起老叶出现坏死斑甚至黄叶、落叶,淡绿及古铜叶皱缩、落叶等症状。该虫危害初期,在叶脉基部呈现灰白色斑点,继而沿叶脉扩展,颜色变深为黄色及黄褐色,叶片黄化后主脉附近等受害部位有明显的墨绿色斑块,害螨危害引起的黄化叶片其叶上常附有活的虫体,用手触压会有汁液流出,或有虫体蜕下的白色皮。高温干旱气候等因素造成的生理性黄叶表现为叶片均匀变黄,叶片无明显虫害斑。

三、防治建议

要实施基于监测的针对性防治。当害螨平均虫口密度达到6头/叶时,若后期干旱持续,应对所在胶园进行防治。中幼林可选用哒螨灵、炔螨特、尼索朗或唑螨酯等药剂,利用动力喷雾器进行喷施防治。开割林可选用哒螨灵•炔螨特热雾剂、克螨特热雾剂、哒•阿维热雾剂等用烟雾机喷施烟雾剂进行防治。施药后第3、第7天应进行虫口密度跟踪调查,结合防治后虫口密度和天气高温干旱情况决定是否连续施药。在实施药剂防治时,应按照推荐浓度,并轮换使用药剂。有条件的,可以在害虫暴发前、虫口基数较低时通过释放捕食螨或者捕食性瓢虫进行生物防治。对因螨害和高温干旱等危害严重出现叶片严重黄化的胶园,应及时停割,同时加强胶园管理,暂缓清除胶园杂草,改善胶园土壤墒情,提高作物对异常高温干旱天气和害螨的抗逆性。

六点始叶螨危害造成黄叶症状

生理性黄叶症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