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小芒果大产业:全国芒果年产值逾205亿元

时间:2021-07-20 作者:于文静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9893

小芒果,大产业。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19日介绍说,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芒果生产国,品种资源丰富,种植区域广泛。2020年,全国芒果种植面积524.1万亩,总产量330.6万吨,产值达205.2亿元。

2021年首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开幕。开幕式期间,举行了中国芒果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年会,中国芒果产业成果展,中国芒果产业高峰论坛,广西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中国芒果特色小镇、广西右江干热河谷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等活动。

近年来,我国在芒果科研方面取得多项进展。跨区域、跨学科、跨部门、覆盖全产业链的芒果科技联合协作攻关体系初步形成;农业农村部芒果种质资源圃保存资源超过400份,并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芒果全基因组测序;选育出了金煌、贵妃、红玉、桂七以及热品系列等一批优良新品种,构建起了早、中、晚熟优势区域布局体系,实现了芒果鲜果的周年供应。

据悉,我国芒果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百色芒果、三亚芒果、华坪芒果、攀枝花芒果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打造了一批具备一定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芒果品牌;芒果的加工技术不断创新,新产品不断涌现,提升了产业附加值。

业内专家也指出,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目前芒果产业仍存在品种结构优化缓慢、产业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较低、品牌效应整体不强等问题;同时,还面临疫情叠加形势下的销售压力。下一步,要着力打好芒果科技牌、产业牌、市场牌和文化牌:

——优化芒果品种,提升芒果品质。要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强化芒果种质资源圃和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发掘一批优异种质,选育一批高产优质突破性品种,建设良种繁育基地,提升芒果供种保障能力。

——强化产业发展基础,延长产业链条。要集聚土地、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打造芒果“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观光”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果园、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分拣处理和保鲜储运能力,实现由地头到餐桌的高效、低损流通;要加大芒果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的风险防御能力。

——拓展销售渠道,打造优势品牌。健全网络销售体系,拓展与国际采购商合作,培育芒果出口示范基地和出口企业。加快优势品牌培育,力争培育出一批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塑造芒果文化,促进产业提升。要充分发挥创意,探索芒果产业发展与绿水青山、休闲农业等的融合途径,描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图景,让小芒果成为致富“黄金果”。(记者于文静)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