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广东农垦以“三个坚持”推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时间:2022-07-13 作者: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强国号 点击次数:11200

2021年6月以来,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以下简称“广东农垦”)作为牵头单位,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等单位组团定点帮扶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广东农垦以“三个坚持”为出发点,助力杨柑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委主抓,明确帮扶思路

广东农垦党委高度重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选优配强3名干部驻镇帮扶。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调研慰问,制定了每年至少3次到镇调研、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和工作推进会的工作协调机制。组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协调小组,明确相关业务部门要将帮扶任务纳入工作计划。广东农垦党委在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初步明确了全域帮扶与重点村优先帮扶相结合、兜底保障和开发式帮扶相结合、产业帮扶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广东农垦党委班子带队调研杨柑镇

坚持产业联动,提升发展质效

广东农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以产业帮扶的可行性、项目运作的可持续性为前提,积极探索农垦产业优势与杨柑镇产业发展的连接点。

因地制宜引入农垦优势产业。工作队引入旗下燕塘乳业,在杨柑镇投资600万元建立奶牛全株玉米饲草种植基地,基地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逐年推进基地种植。2021年种植全株玉米1849亩,产量4000多吨,实现产值260多万元。2022年上半年再投入180万元,预计实现产量2600多吨,产值220多万元。

奶牛全株玉米饲草种植基地

先行示范支持镇域特色产业。结合杨柑镇发展艾草产业的规划,工作队投入30万元建设新埠村艾草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股份制”的经营模式,助力杨柑镇新型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将杨柑镇艾草产业纳入广东农垦南药产业一体规划。

搭建平台助力消费帮扶。工作队新建杨柑镇消费帮扶产品展馆及电商运营中心,集中展示、销售杨柑镇优势农产品。借助旗下广垦旅游集团、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线上线下平台,重点推介杨柑镇特色产品,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

 

杨柑镇消费帮扶产品展馆

坚持改善民生,解决“急难愁盼”

工作队以当地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帮到实处、扶进心里。

巩固好脱贫成果。工作队每年为全镇50岁以上返贫监测人员购买一份医保外医疗保险,突出为“三类人员”提供重点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支持开展“乡村工匠”“广东技工”“高素质农民”等培训,提升就业水平。

动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针对自然村道路硬底化程度低的突出民生短板,工作队深入各村,动员村民用好政策,通过出资少量建设资金的方式,撬动拆旧复垦指标收益政府分成部分,新埠老张村、糖寮村、茅塘村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功立项。

建设一批幸福家园。以完善留守人员关爱服务设施为突破口,工作队打造了遂溪县第一个村级长者饭堂——老虎塘幸福家园(长者饭堂),通过“政府支持一点点、乡贤捐资一点点、村委会帮助一点点、群众自筹一点点”的资金支持模式,为各村开展日间照料、提供老人食堂等服务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022年4月,杨柑镇第二个幸福家园(长者饭堂)在老麦村正式运营。按照计划,广东农垦今年将继续投入45万元帮扶茅南村、吉塘村委会建设幸福家园。

留守老人在老虎塘幸福家园用餐

下一步,广东农垦将坚决落实好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帮扶推进杨柑镇乡村振兴。一是持续做强做大帮扶产业,以逐步扩大饲草种植基地规模为抓手,推进饲草加工、农业科普等产业链条延伸,同时发挥广东农垦产业优势,对接一批新的产业项目,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将产业帮扶成果更多惠及当地群众。二是持续做好兜底保障,每年为返贫监测人员购买医疗保险,为“三类人员”提供临时救助、就业帮扶等,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持续推进民生帮扶项目,逐年推进幸福家园(长者饭堂)项目,争取达到全镇覆盖,通过改造住房环境,让全镇困难群众都能住上水泥房。四是持续提升镇村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一批党群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强化服务群众功能。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