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场·我的家园”七:红五月的变化喜人心

时间:2024-03-20 作者:郗军 来源: 点击次数:7389

我1962年出生在北大荒红五月农场第六生产队,是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北大荒人。我亲眼目睹了红五月农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城镇美了、文化热了、旅游火了……这些喜人的变化离不开家乡父老乡亲辛勤的努力和艰苦的付出,更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好政策。

城镇美了

光阴似箭。转眼间,离开农场,乔迁到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所在地的新居已6个年头了。现在每次回到红五月,看到一幢幢建造新颖别致的楼房,一盏盏造型美观、明亮耀眼的路灯,一排排枝繁叶茂、栽植整齐的绿化树带,还有那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和路旁五彩缤纷的各种花卉,我都倍感欣慰。

我清楚地记得,10年前,农场的路灯造型简单,很不美观,为了节省电费,每天晚上隔一个亮一个,只有逢年过节时才全部亮起。风一刮,灯杆摇摇晃晃的。2016年以来,农场实施了亮化工程,场部一马路、二马路的路灯全部更新换代,造型和亮度可以和大都市的媲美。农场对中心文化广场进行了升级改造,修建了露天舞台,安装了电子大屏和灯光、音响设备,在广场健身区安装了几十套健身器材,还修建了两个标准篮球场。每天晚上,到文化广场健身娱乐的职工群众络绎不绝。

10年前,场部家属区的支干道路全是砂石路,刮风天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难行。为了方便职工群众出行,2019年,农场对家属区的52条街道全部实施了硬化,用石头和水泥砌上路边沟,还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修建了两个高标准卫生间。近几年,农场用绿植和鲜花装扮小城镇,在一、二马路两侧栽植了唐槭和花楸等,在外环路两侧和空地建设了绿色长廊和绿色“城堡”,在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办公区周围栽植各种花卉10万余株,让美丽的鲜花香满城镇。

10年来,农场全力打造生态城镇,突出“绿化、香化、亮化、净化、美化”主基调,对场部的住宅区、办公区、文化娱乐区、农机具停放区、晒场区、养殖区以及街道进行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职工群众享受到“耕耘在广袤的沃野上,生活在现代化的城镇里”的幸福和快乐。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红五月农场小城镇已经实实在在美了起来。

文化热了

来到山清水秀的红五月农场,你会明显感受到这里蕴含着浓厚的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文化追求已经成为红五月人的精神风尚。

2022年6月,我来到红五月农场南阳河书画院,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花开富贵》《祖国万岁》《光辉历程》《喜迎二十大》等画作让我目不暇接、沉醉其中。在书画院学习书法绘画的有上年纪的老人,还有十几岁的小学生。他们在退休美术教师李刚的辅导下泼墨挥毫、尽情抒怀。李刚老师介绍说,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到书画院学习,他们的很多作品在农场、分公司、北大荒集团和黑龙江省展出并获奖。有十几个孩子经过书画院学习培训考上了鲁艺、天津美术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九三分公司关工委还组织11个农场关工委同志到南阳河书画院参观学习,借鉴艺术育人的经验。

近几年,红五月农场以“激情红五月,魅力南阳河”为文化发展理念,常年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文艺交流活动。农闲时节和节庆日,经常举办职工拔河比赛、球类比赛、徒步比赛、广场文化演出、歌咏比赛、演讲和诵读比赛、书法绘画展览、健身舞表演、征文等活动,让职工群众在各种活动中增强集体荣誉感,凝聚起建功北大荒的磅礴力量。

为让职工群众的文化活动热起来、红起来、活起来,人们根据自身的特长和优势,自愿组合,分别成立了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舞蹈协会、大秧歌协会、健身舞协会、书法绘画协会、作家协会等兴趣组织。每天晚饭后,职工群众纷纷来到中心文化广场跳健身舞、扭秧歌、唱歌、跑步、打篮球……热闹非凡。

在文化活动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夕阳红五老艺术团”。这个团队80%的人都是退休的女同志。每年她们都要编排一些富有时代气息的舞蹈、音乐快板,她们不但在本地演出,有时还到外地展现风采,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旅游火了

10年前,农场只有一个南阳河水上公园,到农场观光旅游的人寥寥无几。农场人在农闲时节纷纷到外地的旅游景区游览。近几年,农场党委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下决心让旅游业火起来。

农场根据自身的优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开发特色旅游产业。先后建设了南阳河水上公园、林苗花卉七彩园、知青驿站和“勿忘我”主题庄园等旅游景区和景点,用实景、实物和墙壁画等展现抗战英雄故事、南阳河的美丽传说、开发建设北大荒的感人事迹、知识青年屯垦戍边的火热场面和冯百兴烈士扑救山火的英勇壮举,让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在观光游览的同时,培育“红色基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020年,农场新建的“勿忘我”主题庄园,整合了农业观光带、南阳河水上公园、林苗花卉基地等资源,让游客能够观赏品味大豆摇铃、玉米拔节、高粱火红的壮美,尽情享受花卉、林苗的妩媚和绿水青山的风韵。“勿忘我”主题庄园已成为人们眼中的“绿色田园”,孩子们休闲度假的“幸福乐园”,青年人谈情说爱的“爱情伊甸园”,职工群众茶余饭后的“温馨家园”和“美丽花园”。暑假期间,许多外地家长带着孩子来红五月农场欣赏独特的大农业风光和天然美景。据统计,3年来,到红五月农场观光旅游的人员已经超过10万人次。

农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由衷地感到欣喜,在这片奋斗的热土上,北大荒人将继续绘就壮美蓝图。

(作者单位:北大荒集团红五月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吴文磊/卫晋瑶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